close

 

 2010-6-8 上午 10-15-35.png

【投資家短評】

 

“最快在2012與台灣晶片製造商聯手進軍中國”,現在就談,太早了吧;除此之外,屆時南韓三星Samung的新產能也開出來了,全球DRAM產業慘烈的淘汰競賽正如火如荼上演。

 

【今日最大誌】

 

日本記憶體晶片大廠爾必達(Elpida)社長本幸雄表示,最快在2012年與台灣晶片製造商聯手進軍中國。據了解爾必達攜手茂德的意願高,其次是力晶,台日合作象徵未來台灣記憶體產業走向「台灣研發、大陸製造」。

 

本幸雄在東京接受彭博資訊訪問時說,「要賣給在中國大陸消費的產品,很可能必須在中國製造」,就與台廠合作部分,已尋求中國政府的支持,登陸設廠是一定要做的事,但現階段的首要計畫,是針對爾必達在台合資的瑞晶,加速興建第二座廠房。

 

力晶、茂德對此事都「冷處理」。茂德強調,與爾必達合作相當順利,任何的合作形式都會考慮,但「現在不方便回答與登陸有關的問題。」力晶直言:「並未與爾必達談及此事。」

 

這將是台灣記憶體晶片廠首度攜手國外廠商跨出台灣,透露隨著先進製程資本支出愈來愈大,記憶體廠合作聯盟、西進大陸,共同分擔成本方向確立。此外,台灣與大陸同文同種,具深入市場先決優勢,爾必達看好大陸市場商機,與台廠結盟可謂「最快的方法」。

 

據了解,初期將先以8吋廠、非標準型記憶體領域作為第一步。業界人士分析,以茂德、力晶出線機率最高,茂德則已在重慶設立一座8吋晶圓廠「渝德(ProQ)」,是目前台灣記憶體晶片廠中,唯一登陸設廠的業者。

 

據了解,為節省時間成本,爾必達以渝德作為與台廠共同前進大陸第一站的機率頗高。本幸雄先前便曾向媒體透露,「茂德是今年爾必達最關鍵的夥伴之一」,爾必達會以台灣為根基,放眼大陸市場,共同把餅做大。

 

茂德中科廠月產能已拉升至6萬片,採用爾必達63奈米製程技術的第一批晶圓,將於下周產出,目標年底前63奈米比重投片量達3.5萬片。

 

力晶已通過8吋晶圓廠登陸,但尚無實際行動,不過,力晶已在徐州建立據點,傳有意在當地興建半導體晶圓廠,若與爾必達攜手登陸,可能落腳徐州。

 

 【2010/06/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