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4 上午 10-03-14.png

【投資家短評】

從ECFA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其實早已經不單僅是一個經貿的議題,而是一個政治的議題,尤其台灣年底的五都選舉,執政黨受到在野黨強力挑戰之際,此時中國政府刻意「讓很大」動作,不免讓人聯想到「暗送秋波」的政治意涵。

 

【今日最大誌】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昨(3日)晚挑燈夜戰審查台聯所提兩岸經濟協議(ECFA)公投案,結果以12比4壓倒性比數駁回公投案,在ECFA確定不公投後,兩岸6月簽署ECFA的目標可望加速兌現。

 

由於大陸方面對於ECFA公投存有疑慮,致兩岸ECFA第三次正式協商遲遲未排定時間,一般預料,確定不公投後,第三次正式協商可望近日內展開,立法院也可望在7 、8月加開臨時會審議。

 

對於大陸方面釋出早收清單500項的最新說法,政府高層昨日低調回應表示,早收清單最重要的是能夠爭取對產業最有利的條件,500項、300項只是「帳面數字」,沒有意義。並強調ECFA的談判進展,「已接近設定目標了」。

 

在公投案遭駁回後,行政院昨晚由政務委員尹啟銘、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和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舉行記者會,發表四點聲明回應。

 

尹啟銘表示,行政院尊重此一結果,ECFA協商過程中,會持續與立法院聯繫,簽署後也會送到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生效實施。

 

尹啟銘強調,一定會在協商中全力維護國家主權與人民整體利益。

由於此一審查結果微妙牽動ECFA6月底前能否順利簽署,及ECFA第三次正式協商近日是否展開,總統府、行政院和朝野政黨昨晚都高度關注。

 

公審會歷經長達五個小時討論,晚間10時許以12票反對、4票贊成、一票空白,作出駁回決定。

 

【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昨晚駁回ECFA公投。大陸涉台人士獲悉後簡短表示,6月商簽ECFA相當樂觀。

 

據了解,大陸涉台相關單位連日來向馬政府傳達「不要節外生枝」的態度,意在避免一旦公投過關,將造成不可預期的後果。

 

昨晚有關涉台人士也一直注意事態發展。

 

據指出,大陸歷來對台灣的公投都非常敏感與排斥,就怕在公投過程會出現失控的局面,尤其在ECFA商簽前夕,任何突如其來的舉動都可能影響到商簽時程與結果。昨晚行政院的駁回決議也為6月商簽ECFA掃除障礙。

 

【2010/06/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