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3 上午 10-10-54.png 

【投資家短評】

 

一個出乎意料的發展,不過是正向的。

其他關於ECFA議題的分析觀點,可參考【ECFA 會是台股的"威而鋼"嗎?】一文。

 

 

【今日最大誌】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公投案審議前夕,中共涉台人士2日晚間透露,台灣方面的早期收穫(提早降低關稅的貨品或開放市場的服務業項目)清單不只300項,可能衝高到500項,比台灣方面稍早獲知僅可能的300項、甚至400項還多。

 

這是中共涉台部門首度就早收清單明確表達態度,也藉此時機傳達大陸在早收清單進一步對台「讓利」的消息。

 

1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針對記者提問有關兩岸洽簽ECFA後,台灣對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態度,一番說法引發台灣反對黨人士的大加撻伐;據了解,2日涉台部門已感受到這個議題在台灣內部掀起軒然大波,並開會因應。不過,在回應記者詢問時,涉台部門人士卻刻意說明有關ECFA協商的進度。

 

大陸對台部門有關人士說,有媒體提到ECFA目前卡在大陸要求在協議文本中寫入經貿正常化等問題,但大陸並未堅持,「這個問題,雙方是可以解決的」。

 

就早收清單方面,涉台人士表示,台灣受惠清單不僅300項,有可能衝高到500項。他的說法也相當回應先前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台灣會以收穫清單500項為最高目標。

 

這名人士還強調,早收清單是兩岸商簽ECFA的第一步,但已照顧到台灣的各個產業,尤其是台灣的弱勢產業和中小企業,大陸不僅不會進入台灣弱勢產業,還會為台灣弱勢產業和中心企業進入大陸市場提供方便。同時,大陸也未要求大陸的受惠項目須與台灣對等。

 

【2010/06/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