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析零件廠商的營運時,可以從下游客戶的產品在市場的熱銷狀況,去推估上游零件廠的接單狀況。

 

蘋果最新一款的iPhone 3GS上市三天,就以「殺很大」的行銷策略,狂賣100萬台,創下智慧型手機的銷售紀錄;宏達電的自有品牌HTC,新機種的英雄機與魔術機,市場的銷售反應也超乎預期;而讓美國總統歐巴馬愛不釋手的Blackberry,市佔率更是節節高昇。

 

0914-6.jpg

 

下游客戶產品的銷售熱絡,預告了主要客戶包含黑莓機(RIM)、蘋果與宏達電的嘉聯益(6153)營收的走揚,以目前來自於智慧型手機客戶的訂單能見度,高達2個月推估,今年公司的營收業績,仍有高點可期。

 

除此之外,ULV筆電輕薄的長效特性,讓最近一則NB品牌主打的行銷廣告,引起市場上的熱烈迴響,廣告中的男主角像轉籃球一樣地利用指尖旋轉NB,將『輕舞在想像邊界』的寓意,深入到消費者的產品印象中。

 

回到產業供應鏈上,由於NB走向輕薄的趨勢,因此帶動了NB零組件,例如LED顯示器與觸控面板等連接用軟板需求的大幅成長,而直接拉升嘉聯益的產品營收。

 

0914-7.jpg

 

因此,嘉聯益(6153)營收成長的第二個動能,就是軟板產品運用範圍的擴大。

 

目前軟板的最大運用仍是手機產品,根據嘉聯益的營收比重來看,手機產品的運用約在68%;除此之外,NB與LED產品運用範圍的擴大,也讓NB的比重成長到18%,LED Light Bar的比重從過去的5%,提升到目前的10%左右。

 

0914-8.jpg

 

由於LED背光面板較傳統的冷陰極管(CCFL),更具有(1)低耗電,(2)更飽和的色彩畫面,與(3)更輕薄裝載等優勢,因此在雙方成本差距逐漸縮少到20%以下的刺激下,LED NB的滲透率將逐年提高(根據LED INSIDE的預估2010年可突破60%),而搭載基板的LED Light Bar的需求,也因此可望同步走揚。

 

0914-9.jpg

【延伸閱讀】

2009-09-14

嘉聯益(6153)

2009-09-14

小狗與大人,兼論嘉聯益(6153)

2009-09-14

產業淘汰競賽,兼論嘉聯益(6153)

2010-08-03

看好嘉聯益(6153)的三個理由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鍊金術

2010-09-01

長期投資的大賺魅力,兼論嘉聯益(6153)

2010-09-23

幸災樂禍的軟板產業,以嘉聯益(6153)與台郡(6269)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