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LED相較於傳統的發光元件具有省電70%,以及高達50倍的耐用年限,加上低汙染的環保概念,因此LED背光源的運用,近幾年快速地從手機、NB等電子產品,發展到TV產品的運用,而不斷點亮的新運用,不但造成全球LED晶粒的大缺貨,也造成全球LED產值的大躍升,根據工研院IEK的研究預估,2009年的產值已經到達2368億新台幣,而2012年全球產值還可以再往上翻一倍到5000億新台幣的規模。

 

如此驚人的成長速度,若以未來的發展趨勢來衡量,目前的狀況還充其量只能算是剛起步的階段,因為一個更大於目前120倍規模的LED照明商機,預計將可以在3~5年內就被正式引爆出來,而這一波總計高達66兆元新台幣的市場商機,引爆的推手正是全球各國政府。

 

5月17日的頭版新聞,馬總通宣示明年起,全台灣130萬盞的路燈,將換上LED的路燈,單是一個面積僅3.6萬平方公里的台灣,就可以因此衍生出百億元的商機。

 

2010-5-28 下午 05-21-18.png 

 

除了台灣政府之外,全球的各國政府也明訂出禁售傳統白熾燈泡的時間表,歐盟、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國家,都不約而同選在2012年為禁售的年度,而中國大陸禁售的時間雖然在2018年,但目前中國政府也如火如荼地推動「十城萬盞」LED路燈計畫。

 

2010-5-28 下午 05-21-50.png 

 

 

各國政府的政策的驅使之外,另一個引爆LED大爆發的來源就是LED技術的不斷演進,大幅降低LED與傳統發光元件的價差,從過去的15倍縮減到目前的10倍,而預估在10年內LED路燈的成本就可以與一般的燈泡接近,屆時LED將正式進入到家庭照明需求的市場。

 

總結而論,全球的LED產業正處於高速成長的階段,而台灣目前除了已經是全球產量No.1,擁有完整的產業分工鏈競爭優勢之外,台積電(2330)、聯電(2303)、鴻海(2317)、友達(2409)等大集團近一兩年又積極投入LED領域,預計都可以大幅挹注國內LED產業的長期發展。

 

【延伸閱讀】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2010-06-03

一詮(2486):LED小霸王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6-07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8-13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_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