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10號,所有的上市櫃公司都會公布前一個月的營收數字,而這一份「營運成果表」,也是專業法人機構或投資人,用來評價公司投資價值的參考依據;當營收表現優於預期時,通常公司的股價都會演出上漲的慶祝行情,反之,當營收數據出乎意料的差勁時,股價也會立刻反應在無情的殺盤中。

 

 一般而言,在參考公司營收數字的時候,投資人有幾個地方必須得留意:(1)必須選用合併營收,而非母公司營收,與(2)注意季節性變化,並且掌握淡旺季之分。

 

2010-5-24 下午 02-18-20.png 

 

根據三月份最新公佈的台灣製造業海外生產比重(國內接單、海外生產),首次突破五十%來看,顯示目前台灣已經有過半的上市櫃公司,已經將生產基地移轉到海外,因此反應在每月營收的分析上,「合併營收」的參考價值就會遠遠大於「母公司營收」。

 

以《投資家日報》過去創造過50%績效的瑞智(4532)為例,雖然瑞智為全球第四大空調壓縮機的製造商,但隨著生產線移轉到中國,台灣廠的出貨量貢獻僅剩5%~10%,因此母公司每月的營收變化,已經完全無法反應公司營運的真實狀況。 

 

除此之外,投資人第二個必需注意的地方,就是營收的季節性變化。

 

許多公司的產品銷售,具有很明顯的淡旺季之分,因此反應在每月營收的變化,也會出現高低峰的差別。同樣以瑞智(4532)為例,由於冷氣空調產品的季節特性(夏天需求大),身為上游製造商的瑞智,三月份的營收會因為下游廠商積極備料的關係,呈現全年最高鋒的營運,而之後便開始逐月往下,到了八月將會是全年營收的谷底。

 

2010-5-24 下午 02-18-45.png 

 

 

觀察公司營收的季節性變化,常常也可以作為投資決策時的參考,例如在進入產業旺季之前逢低買進股票,後市逐月成長的營收,將可以大幅推升股價的上漲動能。

 

總結而論,從基本面的角度切入營收的分析,必須得注意「合併營收」與「季節性變化」的差異,才能確切掌握到公司營運的發展趨勢。

 

【延伸閱讀】

2009-09-29

談營業收入,兼論瑞智(4532)

2009-10-09

日報資料庫:瑞智(4532)

2009-10-13

驗證篇:瑞智(4532)

2010-05-24

營收魔法術,以瑞智(4532)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