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4 上午 09-46-50.png 

【投資家短評】

 

「富不過三代,不懂得穿衣吃飯」,台灣產業從死腦筋的低毛利硬體製造,逐漸轉型到活腦筋的高毛利軟體設計,是一個過程也會是一個產業趨勢,而回歸到股票投資,從兩岸的競爭狀態來看,投資的首選:台灣領先中國3~5年的一文,確實點出了未來的投資趨勢。

 

【今日最大誌】

 

經濟部嚴選建國百年大禮,台灣成功爭取主辦有「設計界奧運」封號的「世界設計大會」,明年10月移師台北舉行,是亞洲國家首度取得年會主辦權。經濟部將明年定調為「設計年」,由南到北、全面引爆台灣的軟實力。

 

經濟部長施顏祥接受本報專訪指出,迎接明年建國百年,行政院也同意將明年定調為「設計年」,屆時經濟部將全台大力鼓吹設計價值與台灣創意。

 

國際三大設計社團組織(Icsid、Icograda及IFI)在合併前,每六年會合辦一次世界設計大會,最近一次是2005年在丹麥哥本哈根。

 

2007年,三大組織合併為「國際設計聯盟」(IDA),當年就有全球13國、19個城市,全力角逐IDA合體後的首次年會主辦權。

 

在歷經一年多的爭取,2007年下半年,台灣在面臨激烈的五輪投票後,擊敗巴黎、墨爾本等強勁對手,爭取2011年世界設計大會在台北。經濟部長施顏祥說,世界設計大會與民國百年同年,剛好可以相互輝映。

 

2011年台北世界設計大會,以「交鋒」為主題,期待設計與其他科技、文化、經濟等領域相互激盪後,有前瞻突破。經濟部預估,明年10月,可望吸引超過60個國家、3,000位全球設計領袖及菁英來台參與此項全球設計盛會。

 

經濟部官員表示,世界設計大會結合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及室內設計等三大設計領域,被視為設計界的「奧運」,台灣能夠順利出線,說明「軟實力」備受國際肯定。

 

據瞭解,在台北擊敗墨爾本後,全球多家知名品牌,紛紛前來詢問參展,甚至是表態有意擔任贊助廠商,像是韓國三星(Samsung)以及國內的明基(BenQ),都有意藉著世界設計大會平台,吸引全球目光。

 

經濟部與執行單位—台灣創意中心,敲定明年9月底至10月底,在松山菸廠、世貿1、2館與南港展覽館,舉辦「世界設計博覽會」,以及在10月下旬舉辦世界設計大會年會,且落實設計年的概念,月月還將有活動登場。

 

台創中心執行長張光民表示,為鼓勵全民參與,經濟部廣邀各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參加「認證」,只要通過認證,就可爭取自家活動納入年會的行程表,全台約已有20個單位獲得認證。經濟部與台創中心也正規劃,打造一輛設計列車,全台跑透透,讓全台創意動起來。

 

【2010/05/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