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在眾人的期待注目下,於5月1日熱鬧登場,這是一場中國向全世界展示經濟文明的展覽會,同時也是中國政府宣示下一個國家計畫的藍圖範本:綠色能源

 

去年年底,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的能源會議中承諾國際,2020年以前中國將減少45%的碳排量(以2005年為標準)。

 

2010-5-18 下午 03-23-20.png 

 

「減少45%的排碳量」將如何進行?主要可以分為三個區塊:

(1) 乾淨發電:太陽能,風力發電等乾淨發電產業。

(2) 低碳交通工具:電動車,鐵路運輸等。

(3) 提高能源效率:碳限制與交易、智慧電網、電源管理、燃料電池,碳交易機制等。

 

2010年上海世博會對中國政府來講,確實是一個勾勒未來綠色能源藍圖的試金石,但另一方面,對台灣廠商來講,更是一個跨入中國市場的點金石。

 

在中國大陸目前的節能領域中,擅長電力管理的台達電(2308),為所有台商布局中最為積極的廠商之一,本次上海世博會地鐵系統的電源與監控系統,不僅都是由台達電所供應,18年前所轉投資成立的中達電通,目前更是中國通信能源的第一品牌,市佔率超過29%。

 

2010-5-18 下午 03-23-47.png 

 

 

通信能源主要是供應電信業者基地台的電力設備,過去以來長期被歐美大廠例如西門子所壟斷,然而中國市場的崛起,加上台灣廠商同文同種與技術領先的優勢,讓中達電通一舉躍昇為中國市場中最大的供應商,從西南的西藏高山,到沿海的島嶼,只要有通訊基地台的地方,就有中達電通的電源管理系統。

 

總結而論,未來十年將會是中國全力發展綠色能源的關鍵階段,中國擁有市場與資金,台灣擁有人才與技術的合作方式,將會可以大幅提高台商企業成長的動力來源。

 

【延伸閱讀】

2009-08-24

風力發電產業

2010-01-07

上漲無壓力,股價一飛衝天!

2010-05-19

中國綠巨人的崛起,台達電(2308)的能源大夢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6-15

前進第一線:專訪科風(3043)董事長張峯豪

2010-07-20

太陽能產業的微笑曲線,以茂迪(6244)與科風(3043)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