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18 下午 12-17-54.png 

 

【投資家短評】

 

台股目前正處於Wall of Worry的階段,的確是需要一些好消息來提升投資人的信心,不管如何,都正面看待這份「世界競爭力報告」的內容與結果。

 

【今日最大誌】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報告」出爐,台灣總體競爭力名次大躍進,從去年的第23名躍升至第八名,不但創歷年最佳,也是受評58個國家中進步程度最大者。

 

今年台灣名次躍進15名,主要是在企業競爭力以及政府效能方面大幅提昇。企業競爭力從去年第22挺進到第三,政府效能從第18進步到第六,都是歷來最佳的改善幅度。其中,企業效能評分達77.63分,僅比冠亞軍的新加坡和香港少2分。

 

2010-5-18 下午 12-19-56.png 

 

最新的競爭力報告也明顯看出亞洲經濟體的優異表現,新加坡首次超越美國,勇奪第一,香港排名第二,美國則從第一下降至第三。不過,這三國的總分都在100到99分之間,相距甚微。

 

報告中特別指出,澳洲、台灣與馬來西亞都是受惠於亞洲經濟需求強勁的經濟體,並且在增進經濟發展的政府效能上表現優異。台灣政府效能前進12名,馬來西亞前進10名至第九名,澳洲進步四名至第四名。

 

報告中表示,本年度的排名調查出現大幅變動,反映過去一年來全球經濟增長、國際匯率以及金融資產的巨變。各國競爭力顯示的是應對巨變時「損害控制」的韌性,更甚於提升競爭效率的能耐。

 

隨著希臘債信危機衝擊全球金融市場,本年度的報告也首次深入探討各國的負債問題,估計各國降低政府負債至「可持續範圍」所需的時間。其中,日本是負債最嚴重的國家,必須到2084年才有可能把負債水準降低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0%以下。義大利需要減債至2060年,狀況第二糟。

 

【2010/05/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