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文章內容,要和大家分享從籌碼的角度,所衍生出來在技術分析中「大量鎖碼(主力吃貨)」的概念。


在這個資訊泛濫的時代,只要投資人肯用功,就能輕鬆地從網路或報紙中獲得許多關於公司的資訊,然而「千線萬線不如內線」不但是許多投資人心中永遠的嘆息,也是市場主力操控股價的方式之一

 


因此,從「大量鎖碼」量價的關係中,去衍生出可能的公司訊息,正是打破股票市場中「資訊不對稱」的法則之一。而「大量鎖碼」的狀況,在實務中比較常出現在成交量較低的中小型個股,原因在於中小型股的股本較小,因此對於市場主力而言,在進行鎖碼時會比較容易達到想要的效果。


以IC通路商佳營(6135)為例,今年在景氣復甦以及新產品TV用LED開始出貨下,前三月累積營收年增率成長119.2%,然而股價去年十二月底時連續三天出現大量「鎖碼」的狀況,隨後股價就進入長達兩個月之久的量縮回檔,但股價在整理完畢之後,今年三月底開始就出現一波急漲,以主力鎖碼時的最高價9.65元和4/13最高價18元相比,波段漲幅高達86.52%。

 

佳營(6135)日線圖 

 6135.jpg


再以中探針(6217)為例,2009年四月中旬在拉出連六根漲停板後,4/17時出現開高走低的超級大量「鎖碼」(價格約在7.82元),隨後股價便進入兩個月左右的量縮整理,然而七月開始又再展開另一次放量的急漲行情,以同年10/19股價最高來到21.8元計算,波段漲幅178%,如果以今(15)日收盤價63.3元相比,短短一年時間,股價漲幅更高達713%。


中探針(6217)日線圖

6217.jpg

  

有時候股價在出現「大量鎖碼」後,不一定會經歷「回檔整理」的階段。


以順發(6154)為例,股價在2006年9/19出現大量鎖碼後,股價就一路緩步墊高,十一月上旬更一路噴出到十二月底,以最高價93元計算,波段漲幅高達143%。(大量鎖碼價格在38.15元)。

 

順發(6154)2006下半年日線圖

6154.jpg

   

另外一種較少見情況是出現「大量鎖碼」後股價先下跌,接著快速反彈後,就展開一段不斷創新高的漲幅。

 

以凌華(6166)為例,今年一月中出現大量後,股價卻逆向下跌,但隨後在二個月之內,又重新站回前一波出大量時的最高價30.95元,至此便一路上漲至今日的37.3元。

 

凌華(6166)日線圖

6166.jpg

 

總結來說,當發現個股出現大量鎖碼的情況時,投資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對個股進行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找出未來可能出現的「題材」,賺取「資訊不對稱」下的超額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