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分析的兩大基本原則,一是未來優先,除非未來不可得,才會退而求其次,用過去數據來假設會延續到未來;二是保守優先,面對不同的財報預估值,通常會先以平均值作為優先選擇,其次才考慮低標(悲觀預估),最後才考慮高標(樂觀預估)

 

 

2022-09-19_13-48-34.png

 

換言之,在航運股的這個案例中,由於航運產業是明顯的景氣循環股,因此用過去一年獲利高峰的財報數字,來檢視目前的投資價值,不僅容易陷入到太樂觀的盲點,更不符合上述的財報分析的基本原則。

 

    整體而言,過去一年航運股的獲利之所以呈現三級跳的表現,關鍵就在全球海運市場的「供應不求」,自然推升運價的走揚,自然帶動股價的上升,不過隨著2023年到2024年全球海運業將進入到「新船交船」的高峰期,在供給大增的情況下,恐將面臨另一波的產業競爭。

 

    以萬海(2615)為例,2021年交船了11艘新船,提高了2.6TEU(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20呎標準貨櫃)運量,2022年再交船12艘新船,提高了5.2TEU運量,2023年將再交船20艘新船,屆時再新增16.1TEU的運量,2024年將再交船14搜新船,屆時再新增10.3TEU的運量。

 

2022-09-19_13-48-47.png

 

    當然現在推論2023年與2024年全球航運產業是否會「供過於求」還言之過早?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未來23年後全球航運產業的供給大增,不但是可以被預見的事實,更會添加相關廠商的競爭壓力。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年6/9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9-19_13-49-13.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