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330)股價最近出現直直落的走勢,除了反映聯準會Fed快速升息的影響之外,全球手機市場陷入衰退也是一大主因,畢竟台積電有40%營收都是來自於手機產業。

 

2022-08-23_14-45-06.png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台積電來自智慧型手機的貢獻比重明顯出現一路下滑的趨勢,若以Q1當作比較基準點,2020Q1手機佔營收比重高達49%2021Q1則下降至45%,今年Q1再下降至40%

 

2022-08-23_15-49-44.png

 

2022-08-23_15-50-08.png

 

 

進一步分析台積電來自智慧型手機貢獻營收的比重正在逐年下降的原因,慶龍認為除了手機產業目前已出現成熟飽和、甚至衰退的趨勢之外,全球越來越少的品牌可以支持採用最先進製程的晶片,也是一大關鍵。

 

 

整體而言,越先進製程的晶片,雖然代表越高效能的運算能力,但也同步代表越昂貴的成本,與越昂貴的售價,換言之,除非品牌手機本身的銷售量夠大,可以攤銷平均成本,品牌的忠誠度夠高,能讓消費者願意買單,否則將越來越難說服一般手機品牌要一昧跟進採用最先進製程的晶片,此外,智慧型手機需不需這麼高階的製程晶片?也是一大問號。

 

在成本與市場需求的雙重考量下,目前全球只剩下蘋果Apple有能力可以不斷跟進並採用台積電最新進的製程,一方面包下台積電5奈米約50%產能,另一方面也願意跟進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不過值得留意的是,Apple採用的時間,也從原本預估2022年的iphone14,再往後延宕。

 

 根據統計,台積電不同製程的代工價格,16奈米的價格為2990美金,10奈米上升到5992美金,7奈米上升到9346美金、5奈米上升到16900美金、3奈米將再跳升到30000美金。

 

2022-08-23_15-38-35.png

 

 

    此外,在假設一片12吋晶圓可切出500顆手機晶片的基礎下,16奈米的的單顆晶片成本為5.98美金,10奈米上升到11.98美金,7奈米上升到18.69美金、5奈米上升到33.8美金、3奈米將再上升到60美金。

 

    再者,越先進的製程,代表在同一個單位(編按:手機晶片大少約1.5公分*1.5公分)可以塞進越多的電晶體,單位的電晶體成本也可因此下降,例如16奈米為331美金、10奈米下降至274美金、7奈米再下降值233美金,不過隨著先進製程發展到5奈米以下,由於必須得採用貴桑桑的紫外光(EUV)曝光技術設備,因此單位電晶體的成本不降反升,5奈米上升到238美金。

 

 

    總結而論,現階段的台積電(2330),雖然在主力產品的手機市場上開始面臨挑戰,但由於積極跨足高效能運算市場,今年Q1不僅取代手機成為最大營收來源,占比達41%,更可奠定未來營運結構開始轉變的重要基礎。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年6/23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8-23_15-50-38.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