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行情的劇烈波動,正好考驗投資人所採用的方式,到底是停留在「觀念」?還是提升到「信念」?

 

 

2022-04-11_13-00-17.png

 

 

    此外,「信念」與「觀念」最大的差別,前者是不會因為外在環境的壓力而改變,而後者往往會因為外在環境的壓力,而出現鬆動的變化。

 

外在環境的壓力,主要來源有三個面向:

(一)懶:

  

    雖然知道,但卻不行動,即使再好的投資觀念,也都只是書本上的智慧而已。

 

(二)投資人內心的恐懼與貪婪:

    

    具體反應在當看到一檔股票在跌時,因為害怕虧損,所以會急著想要「砍」股票;反之,當看到一檔股票在漲時,因為害怕跟不上,所以會急著想要「追」股票。

 

(三)市場充斥太多似是而非的觀點。

   

    平心而論,目前雖然處於資訊爆炸的年代,但真正在傳達「投資」,而非「投機」與「賭博」觀念的論點,卻是少之又少,換言之,當投資人每天接觸到的訊息,都是在教導與傳授「看股價波動」的分析觀點,自然而來,最後的結果就是混淆了「投資」與「投機」。

 

2022-04-11_13-00-28.png

 

 

    「投資」與「投機」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對股價走勢的態度,投資者在乎的是公司營運的好壞,在乎的是企業價值,看重的是好公司認真經營的成果與回饋,而投機者的重心在於預測行情的波動,並試圖在價格的起伏之間獲益。

 

    慶龍長期所「信念」的贏家策略,就是:好公司、好價格、買低賣高。所謂好公司,必須符合營運成長、且財務結構健全的條件,所謂好價格,主要是從報分析的角度,衡量所追蹤的公司,其合理的企業價值,最後,再透過買低賣高的操作紀律,達到不看盤,也能安心賺大錢的目標。

 

 

2022-04-11_13-00-51.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3/16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4-11_13-01-0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