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名(8091)近期有一個重大訊息,引起了慶龍的注意,董事會決議實施庫藏股,預計將投入最高上限1.2億台幣,從市場買回1500張公司的股票,買回目的是為了轉讓股份給員工,買回區間的價格落在50元到80元之間。

 

 

2022-01-12_12-01-42.png

 

 

 

 這一次翔名董事會決議實施庫藏股,讓慶龍聯想到201911月到20201月公司同樣也實施庫藏股,當時的時空背景是股價從2017年的最高點138元,腰斬超過一半跌到64元附近,翔名合計買入了1,005張庫藏股,平均均價在64.53元,後來雖然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的衝擊,股價曾一度跌到41.6元,但很快就上演報復性的反彈,最高上漲到87.3元,當時推升股價快速走揚的利多,是傳出翔名打入台積電5奈米光罩盒表面處理的業務,回顧20207/22《經濟日報》報導如下:

 

 

2022-01-12_12-01-55.png

 

 

    半導體設備廠翔名(8091)下半年雙引擎啟動,切入台積電5奈米EUV光罩盒表面處理業務,與EUV光罩盒大廠接洽合作機會,以獨家專利無電鍍鎳(ENP)表面處理技術來提升產品良率,目前該光罩盒廠正進行評估測試,未來獲台積電EUV製程指定產品入場門票機會大增。

 

    為跨入5奈米EUV光罩盒業務,翔名積極接觸光罩盒大廠尋求合作契機,提供無電鍍鎳/化學鎳(ENPElectroless Nickel Plating)表面處理專利技術,可在金屬或塑料等固體基材表面上沉積一層均勻的鎳磷合金,使其EUV光罩盒不沾染、減少微粒工序,延長產品生命週期。

 

    據悉,該光罩盒大廠持同業成長共榮、樂觀其成的開放態度進行評估測試,由於該專利技術已累積多家半導體設備腔體表面處理經驗,翔名有機會藉此切入5奈米EUV製程供應鏈。

 

    法人預估一旦取得EUV光罩盒表面處理業務,以台積電光罩盒替換需求在近萬套水準,加上後續4奈米及3奈米陸續量產需求,翔名於2021年營運表現值得期待。

 

 

 時序進入到20218月,翔名的董事會決定再度實施庫藏股,以8/11宣布日時的股價63.7元來看,似乎可以合理推論:63元到64元的翔名,在董事會成員的眼中,是被市場委屈的股票價格。

 

    至於63元到64元的翔名,股價到底委不委屈?或許從每股淨值可以找到一個思考與比較的方向,畢竟追蹤近6季的每股淨值,呈現持續上升的趨勢,一路從2020Q152.65元,走升到Q252.91元、Q354.01元、Q455.17元、2021Q155.7元,與2021Q256.47元。

 

2022-01-12_12-02-07.png

 

 

    對於一家持續獲利,未來也做好大擴廠準備的企業而言,目前股價卻只在每股淨值附近徘迴,確實有受到委屈之嫌,不過慶龍認為未來的關鍵,還是公司的營運,能否出現持續走升的趨勢?畢竟只要主人的方向確認了,小狗自然就會跟上。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8/25

當時翔名(8091)股價在62.1元,

至今最高漲至89.8元,波段最高漲幅已達44.6%

 

【日報預覽圖】:

2022-01-12_12-02-40.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