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台灣的經濟有七大領先指標,分別為股價指數、外銷訂單、實際貨幣數、製造業存貨、加班工時、核發建設面積、與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與接單比,其中與台股趨勢方向最有直接關聯,就屬「外銷訂單」與「實際貨幣數」,前者可以合理反應未來3~6個月廠商的營收與獲利,後者則牽動台股的資金動能。

 

 

2021-12-16_13-32-14.png

 

 

此外,外銷訂單與台股趨勢的關聯,主要是看「訂單年增率」的表現,年增率維持正成長,有利台股的多頭走勢,年增率若掉到負成長,台股的空方勢力就會抬頭。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台灣10月份的外銷訂單為591億美金,不僅創下歷年同月最高,年增14.6%,更繳出連續20個月正成長的成績單,而今年1月到10月累積外銷訂單達到5407.3億美金,更已超越去年一整年的數字,換言之,從目前台灣外銷訂單還維持在強勁成長的軌跡上,投資人可以合理推估未來36個月,台灣廠商的業績展望確實仍相當明朗。

 

 

2021-12-16_13-32-26.png

 

 

    此外,進一步追蹤主要的接單貨品,化學品年增48.4%、基本金屬年增39.1%、塑橡膠製品年增28.5%、機械年增21%、光學器材年增14.1%、電子產品年增13.2%、資訊通信年增8.7%,從此數據內容可合理推估,台灣目前製造業的營運成長趨勢,並不只限於電子產業,而是涵蓋到所有產業,換言之,自然就反應在台股前一波「百花齊放」、「類股輪動」的多頭行情上。

 

    再者,進一步追蹤主要接單地區,來自美國的訂單成長雖然趨緩,今年10月僅年增0.5%,但來自中國、歐洲與東協的成長力道依舊強勁,分別達到21.7%18.2%37.5%,顯示目前全球的經濟除了美國這個火車頭之外,其他的地區也開始邁向成長軌跡,此局勢的發展,自然會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體,產生實際的提升效益。

 

2021-12-16_13-32-38.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11/29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私訊小編,更可免費回看五天的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1-12-16_13-32-56.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