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股的行情越波動,市場上就越充斥著許多「似是而非」的觀點,不僅誤導一般投資大眾,更讓慶龍不斷看到股神巴菲特所言的觀察:「股票市場存在的目的,就是看到每天有一群人在做傻事。」

 

    再次強調,股票投資要賺錢,只有四個字:買低賣高。什麼時候會低?只有股價在跌的時候,才會低,什麼時候會高?只有股價在漲的時候,才會高。

 

 

2021-12-06_16-47-48.png

 

 

    投資人只要抓對節奏,就能創造源源不絕「買低賣高」的契機,但若投資人抓錯節奏,股市的劇烈波動,勢必將帶來一場又一場災難性的破壞。

 

    至於要如何抓對投資的節奏?歐洲股神科斯托蘭尼「主人與狗」的理論,提供了非常精闢的見解,他認為:基本面(企業價值)與股價之間的關係,就好比主人與小狗,主人(企業價值)帶小狗(股價)外出蹓達的時候,小狗雖然會跑來跑去,但終究還是會回到主人的身邊。

 

 

2021-12-06_16-47-59.png

 

 

    股神巴菲特之所以會說:「股票市場存在的目的,就是看到每天有一群人在做傻事。」就是因為市場存在太多投資人每天都在研究「小狗」的動向,希望能從「小狗」活潑亂跑的軌跡中,找到一個可以預測下一步的訊號,但卻殊不知已深陷在「本末倒置」的泥淖中。

 

    了解歐洲股神科斯托蘭尼「主人與狗」的理論之後,相信對於聰明且理性的投資人而言,應該就能夠明白,在看待一檔股票時,關注的焦點應該是要放在「企業價值」,而非「股票價格」,因為前者是主人,後者是小狗。

 

2021-12-06_16-48-12.png

 

 

    至於「企業價值」要如何評量?慶龍認為透過完整的財報分析,就能夠合理地被推估出來;此外,當投資人有了對一檔股票「企業價值」的認識與了解之後,在面對行情的劇烈波動時,不僅不會隨雞起舞、隨波逐流,更可透過「買低賣高」的操作原則,創造源源不絕的賺錢契機。

 

 

    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同學,開始明白上述看似簡單,但卻是大多數投資人做不到的道理,並且貫徹在對的投資節奏上。

 

 

2021-12-06_16-49-01.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10/7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私訊小編,更可免費回看五天的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1-12-06_16-47-28.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