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股大成鋼(2027)8/31公告一則重大訊息,調整7/23當時決議的現金增資價,從每股48元下降至每股43元,並以9/13為認股的基準日。

 

 

 

2021-11-01_12-40-03.png

2021-11-01_12-40-12.png

 

    比照兩次現金增資的公告,除了發行價格向下調整、總募資金額從168億元(48*3.5億股)下降至150.5億元(43*3.5億股)之外,其餘皆不變。

 

    發行目的同樣是為了償還銀行借款,發行股數同樣是3.5億股,增資後的股數將從16.58億股,上升到20.08億股;原股東認購比率同樣是每千股158.27股,員工認購比率同樣是發行股數的15%,公開銷售的股數同樣是發行股數的10%

 

    大成鋼董事會之所以會向下調整現金增資的認購價,主要考量是希望增資案不要破局,不過由於此次現金增資的價格為每股43元,與8/31收盤價50.6元,存在7.6元的價差空間,因此一方面提供投資人「套利」空間,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會壓抑接下來幾天的股價表現。

 

    為什麼會存在套利空間?原理很簡單,因為9/13投資人就可以用每股43元的價格認購大成鋼,因此在確定可以「買到」與「買進價格」之後,由於現在賣出股票的市價是50.6元,因此自然就存在7.6元的價差空間。

 

2021-11-01_12-40-28.png

 

 

    至於要如何操作套利的價差?市場常見的方式有二,現在現股賣出,未來現股買進,或著現在融券賣出,未來融券買進。

 

    不過上述所言的套利空間,還是會存在變數以及必須得考慮的影響因素,主要有二點:

 

(一)公司取消現金增資案。

    一般都發生在股價表現不如預期,甚至跌破現金增資的發行價格時,通常公司都會選擇取消現金增資案,畢竟當投資人看到直接在股票市場買,比參加現金增資,公司所提供的認購價還便宜時,自然就沒有絲毫的認購意願。

 

(二)目前持股股東可以認購「新股」的比率與股數

    目前持有股票的股東,未來能夠認購多少張「新股」?是有比率分配的限制,舉例來說,大成鋼這次的原始股東可參與認購的比率,是每1000股可認購158.27股,因此投資人若要進行「套利」交易,在目標持有總股數不變的條件下,每持有1000股就只能賣出158.27股,因為未來只能買回158.27股。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年9/1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私訊小編,更可免費回看五天的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1-11-01_12-40-46.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