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慶龍在網路上,聽了一個關於心理學的節目,其中有一集探討的議題是:人類是天生,難以幸福的。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人類有兩個心理特性,讓人天生很難幸福,第一個就是:對「損失」,會比對「獲得」更在意。

 

 

2021-10-25_12-54-58.png

 

    節目中,主持人提出了兩個問題讓大家思考,假設有一個藥廠,開發出一個新藥,會有萬分之一的機率致死,如果找原本健康的你來當試藥者,請問會要求藥廠付你多少錢?

 

    第二個問題是,假設有一個藥廠開發出一個新藥,可以治療你的疾病(編按:該疾病的致死率是萬分之一),請問你願意花多少錢來買這顆藥?

 

    針對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格,少則萬元,多則百萬元、甚至上億元,才願意吃下這顆新藥,並承受萬分之一的死亡率,因為這會「損失」萬分之一的生存機率;至於第二個問題的答案,大家願意花的錢,大約就落在幾百塊,頂多幾萬塊而已,因為這會讓你「獲得」萬分之一的生存機率。

 

    同樣是萬分之一的機率,只是差在一個是「損失」,一個是「獲得」,其結果竟然會產生如此大的價格差異,除了說明人類「對損失,會比對獲得,更在意」的特性之外,如果一生之中,所經歷禍福的事情,各占一半,人還是會感受到「不幸福」,還是會潛意識中地認為自己「失去了很多」。

 

    再者,讓人天生很難幸福的第二個心理特性,就是:容易記住壞事。

 

    容易記住壞事,其實對生物體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性,因為它跟生存有關,讓生物可以避開危害性命的地方與天敵,然而,人類演化至今,雖然已經早就沒有天敵了,但這心理天性,依然存在在我們的潛意識中。

 

 

2021-10-25_12-55-12.png

 

 

    股票投資何嘗不也是如此?一般人之所以很難成為股市長期贏家,關鍵原因有二,一是無法戰勝對虧損的反感,二是無法釋懷過去賠錢的經驗,前者反應在「不停損」或「不敢向下加碼」的鴕鳥心態,後者則失去賺錢的勇氣。

 

    慶龍在前一本著作《源源不絕賺好股》中的第一篇「成就完美的投資」的章節中,有特別點出:一般投資人在股票市場中很難賺到錢的原因,從「賣」的角度來看,可歸納出兩點:太早賣和不願賠錢賣。

 

2021-10-25_12-55-26.png

 

 

    會有上述「太早賣」或「不願賠錢賣」的情況發生,其根本原因有二,一是對所投資的公司不夠了解,因此只要市場有一點風吹草動,例如大盤有下檔風險、例如全球恐陷入停滯性通膨、例如台海關係緊張等,就會急著想要出脫好股票,或是賺個5%10%就心滿意足地獲利了結,而此舉,不只會放掉未來的成長股,更放棄了讓財富得以大幅增長的機會。

 

    另外,「對虧損反感」,一方面常常造成投資人買到「不好」的股票時,不甘心設立停損,股價腰斬再腰斬的結果,不僅住進套房,對資產更是產生嚴重的衝擊,另一方面也常常出現即使投資人買到「好」股票,但僅因為股價短線的波動,帳面出現了虧損,就導致無法忍受、情緒低弱的心理反應,舉例來說,這兩天的Line群,就有一位日報訂戶,真實反應了目前對於帳面虧損的極大壓力。然而,同樣面對帳面虧損,卻有另外一位訂戶,寫道:「感謝助教群以及孫老師,我套得心很平靜、一點都不畏懼。」

 

2021-10-25_12-53-12.png

 

2021-10-25_12-53-24.png

 

 

     這讓慶龍想到股神巴菲特所說的一段名言:「投資人最大的風險,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由於你不了解所投資的公司,由於你不遵守等到便宜好價格才入手的操作紀律,自然在面對行情的波動時,就會出現「心慌慌、意亂亂」的情緒反應。

 

    至於要如何克服上述人性的軟弱?學習正確的投資方法,與重複的鍛鍊,是慶龍認為唯一的出路;以下是日報訂戶的真實回饋文,他分享:「我的股齡將近30年,以前仗著年輕跌得起......每次都是當韭菜被收割畢業的命運……訂閱日報是我今年做對的一件事,讓我可以學習釣魚的技巧、看懂財報、並評量企業價值,對未來股市的波動了然於胸、無所畏懼。」

 

 

2021-10-25_12-53-45.png

 

 

    總結而論,如果你現在的心情是害怕的,慶龍的建議,就是再好好地檢視你當初看好的理由是什麼?目前有沒有出現結構性的改變?如果沒有,就平常心看待股市的正常波動吧!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