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財報分析計算一檔股票「企業價值」的方式有兩大類:(1)內在價值法,與(2)財務比率法,前者分析的邏輯以「現金流量折現」為基礎,優點是容易理解,但缺點則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才能建立一個合理的評價基礎,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是使用這個方法的佼佼者。

 

 

2021-08-03_16-59-09.png

 

 

相較於「內在價值法」,「財務比率法」最大優點就是計算過程簡單,而相關財務比率資訊又隨手可得,因此為目前市場常見的股價評價方法,主要可分為五大類,並延伸相關的應用如下:

 

(一)本益比

 

(二)股價淨值比

    可延伸《12招獨門秘技:找出飆股基因》書中的第9招:鹹魚大翻身,狂賺10倍不是夢。

 

(三)股價盈餘成長比

    可延伸《12招獨門秘技:找出飆股基因》書中的第10招:效法彼得林區,棒棒全壘打。

 

(四)現金報酬率

    可延伸《12招獨門秘技:找出飆股基因》書中的第12招:神奇公式,年年可賺40%

 

(五)股價營收比

 

 

2021-08-03_16-59-20.png

 

 

 

其中,本益比除了是台股投資人非常熟悉與常用的評價方式之外,慶龍認為由於影響本益比的因素還包括EPS每股稅後淨利,與本益比的倍數,因此投資人如果要選用「本益比」來評價一家公司合理的企業價值,就應該要完整認識本益比的六種組合,如此才能有效且精準地套用在個股的企業價值的評估上,而這六種分別為:

 

2021-08-03_16-58-47.png

 

 

(1)近4EPS*固定式本益比

(2)近4EPS*滾動式本益比

(3)近4EPS*預估本益比

(4)預估EPS*固定式本益比

(5)預估EPS*滾動式本益比

(6)預估EPS*預估本益比。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7/16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1-08-03_17-07-31.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