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要如何正確看待每天「股票價格」起伏波動?股神巴菲特對金融市場的觀察,給了慶龍很大的啟示,他說:

 

 

2021-07-19_16-59-51.png

 

    班傑明.葛拉漢,我的朋友和老師,很久以前就提出了對待市場波動的正確態度,我相信這種態度是最容易帶來投資成功的。

 

    他說,你應該把市場價格想像成一個名叫「市場先生」的企業合夥人,他每天都會出現,提出一個價格,在這個價格上,他要嘛把你的股票買去,要嘛把他的股票賣給你,但「市場先生」的報價很不穩定,因為它有一些無藥可救的精神問題。

 

    有時候,他只會看到影響企業的積極利多,在這情緒下,他會報出很高的買價,因為他擔心你會把他的股票買走,奪取他巨大的收益。

 

    而在他沮喪的時候,他眼中只會看到企業和整個世界的所遇到麻煩,在這種情況下,他提出來的價格非常低,因為他很害怕你把你的股票甩給他。

 

     「市場先生」還有一個可愛的特徵:他不在乎遭人白眼。如果他今天的報價沒有引起你的興趣,他明天還會再帶一個新價格回來,交易與否全在你的選擇。所以說,他的情緒越低落,對你就越有利。

 

     但是,就像是舞會中的灰姑娘一樣,你必須留心仙女的警告或任何將會變成南瓜和老鼠的東西:

 

    「市場先生」是來侍候你的,不是來指導你的。對你有用的是他的錢包,而不是他的智慧。如果他某一天帶著特別愚蠢的情緒出現,你可以自由選擇是給他白眼還是利用他,但如果你被他的情緒影響,那將會是災難。

 

    事實上,如果你不敢確定你理解和評價企業的能力比「市場先生」強,那你就不配玩這個遊戲,就像玩牌的人所說:「如果你玩了30分鐘還不知道誰是傻瓜,那你就是傻瓜。」

 

    上述的這段內容,簡單來講,就是:

 

    你應該把股市報價想像成一位合夥人『市場先生』,他每天會給你一個報價,想買入你的股票,或者把股票賣給你。

 

    當他心情好的時候,股價報價高。心情差的時候股價報價低。他不介意你是否理會他,就算你不買股票,明天他還是會報價給你。

 

    市場先生是用來服務你的,不是用來指導你的。如果他報價很低,你可以趁機買入佔他便宜。如果你被他的情緒影響,你的後果恐怕是災難性的。

    如果你沒有比市場先生更懂股票的價值,那你不該跟他玩這場遊戲。

 

    今天的日報,慶龍想要分享上述的論點,就是是希望日報的訂戶都能夠用「投資」的心態,而非「投機、賭博」的心態,來看待股票市場。

 

    至於什麼叫「投資」?什麼叫「投機」?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對「股票」與「股價」的態度,「投資」在乎的是以好價格買進好公司,並享受好公司認真經營的成果與回饋,而「投機」則不管公司營運的好壞,也不在乎「價格」是否偏離「價值」,只在乎從股價的波動來預測行情。

 

第2波宣傳.jpg

 

@關於《投資家日報》與報名上課,

可透過以下方式詢問:

()加入官方LINE@帳號,輸入ID@smart888

()客服 (02) 2505-6789轉分機57205723

()報名課程:https://reurl.cc/GmgV3p

()訂購日報: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Event/investorDa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