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這一波台股從4/29時的最高點17709點,快速崩落到5/17時的最低點15159,不僅大跌了2550點,跌幅更高達14.4%,然而,短線急跌過後的台股,很快就出現了一波報復性反彈,一路從15159回升到今天5/21最高點16431

 

 

2021-06-08_14-04-59 - 複製.png

 

 

強彈1272點後的台股,相信投資人更關心的是,現階段的台股,是「逃命波」?還是「多頭再起」?畢竟如果是逃命波,目前就得降低持股,如果是多頭再起,目前就能持股續抱,甚至逢低加碼。

 

要能夠回答上述的問題,就必須得清釐清台股這一波為何會大跌?慶龍認為主要原因有四:

 

(一)短線過熱,要修正指數與年線的正乖離率。

 

回顧5/3的日報內容,當時分析指出:

 

4/29台股才將指數的最高點刷新到17,709,在短線漲幅已大的情況下(編按:當時指數與年線的正乖離率為27.8%),自然會醞釀回檔修正的風險。

 

2021-06-08_14-05-12 - 複製.png

 

短線漲幅已大,自然會醞釀回檔修正的風險,可以從指數與年線的正乖離窺知一二,以今年1/21為例,當時台股衝高到16,238之際,與年線的正乖離達到31.4%,不僅醞釀了後續指數回檔到15,089,合計1,149點的修正走勢,指數與年線的正乖離也下跌到22%

 

    再者,今年2/25,當台股再度衝高到16,474波段新高之際,與年線的正乖離也達到30.4%,不僅醞釀了後續指數回檔到15,636,合計838點的修正走勢,指數與年線的正乖離也下跌到24%

 

就在台股出現波段跌點高達2550點之後,5/17的日報再度分析指出:

 

    台股自高點17,709,跌到目前的最低點15,159,最高修正點數不僅已達2,550點,短線修正幅度也高達14.3%,與年線的正乖離率,也下降到比較健康的9.7%

 

 

2021-06-08_14-05-23.png

 

 

(二)要修正本益比。

 

    今年以來台股強勢的多頭表現,一度讓上市公司的平均本益比衝高到接近24倍,不過在近期台股出現大跌之後,5/17的日報便分析指出:隨著今天台股收盤在15353,整體平均的本益比也降到20倍以下,來到19.99倍。

 

(三)反應通膨壓力風險,因為市場預期聯準會將調整寬鬆的貨幣政策。

 

3月份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到2.64%之後,4月份的CPI更飆升到4.15%,不僅遠遠超過聯準會能接受的「2%通膨」,更讓市場開始擔憂通膨惡化的趨勢,將迫使美國聯準檢討目前的寬鬆貨幣政策。

 

    現階段聯準會的寬鬆貨幣政策有二,一是「零利率」,二是「每月印鈔票1200億美金」,而目前法人的普遍共識,結束零利率的「升息」,2022年前不會看到,但降低「每月印鈔票1200億美金」的政策,今年應該就會見到,不過會採取「逐步降低」的方式,換言之,聯準會印鈔票的數字,將會降到每月1000億美金、每月800億美金、依此類推直到零。

 

2021-06-08_14-05-37 - 複製.png

 

 

    先逐步降低印鈔票規模,再開始回收鈔票(編按:市場稱之為縮表,縮減資產負債表)2013年到2019年聯準會也採取過類似的方式,當時在歷經三輪的QE之後,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從0.9兆美金上升到4.4兆美金,不過隨著聯準會開始回收鈔票,資產負債表也一度降至4.2兆美金,但隨著2020年之後,全球疫情大爆發,聯準會雖然透過QE無上限的寬鬆貨幣政策,成功扭轉全球股市的大跌,但資產負債表從4.2兆美金飆升到7.79兆美金的結果,也埋下了「通膨怪獸」來襲的風險。

 

2021-06-08_14-05-48.png

 

 

    整體而言,由於目前通膨的壓力頗大,因此聯準會未來某一個時間點,一定會調整目前的寬鬆貨幣政策,不過由於採取的是逐步降低的方式,因此若能搭配「基本面」轉強的客觀條件,那麼全球股市這一波的多頭走勢,就能成功將原本的「資金行情」接棒給「基本面行情」。

 

(四)台灣疫情大爆發後的恐慌性賣壓。

 

    一般而言,系統性風險來襲時,確實會造成市場的恐慌性賣壓,但恐慌過後,只要「基本面」的展望仍佳,通常的結果是:怎麼跌下去,就會怎麼漲上來。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5/21

台股5/17一度跌到15159但至今已反彈超過2000

 

 

【日報預覽圖】:

2021-06-08_14-06-03.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