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勝率的選股策略,尋找到「好公司」,並且用財報分析為主,技術分析、籌碼分析為輔,計算出買低賣高的「好價格」,最後再搭配「大賺小賠」的操作紀律,是慶龍長期所主張,即使不看盤,也能安心賺大錢的贏家策略。

 

 

2021-05-25_18-14-11.png

 

 

此外,如何用財報分析來計算好價格?一般而言,可參考「本益比法」與「股價淨值比法」,前者的估值通常較樂觀,適用在多頭市場,後者的估值通常較保守,適用在空頭市場,畢竟「漲時重勢,跌時重質」是股票市場運作的慣性。

 

    再者,對於營運仍處在虧損,或是獲利起伏太大的公司(編按:可能是因為受到一次性處分利益影響),由於本益比法已不適用,因此也只能參考股價淨值比法。

 

    然而,不管是用本益比法,或著是股價淨值比,都會牽涉到兩個參數,進而影響到股價評價的高低,一是要用過去已知的財報數字?還是要用未來的預估值?二是如何界定便宜、合理、昂貴的倍數?

 

2021-05-25_18-14-24.png

 

 

    以本益比法為例,EPS的採用,可用近4EPS,以目前的這個時間點來看,主要是引用2020EPS,或著是當2021Q1財報公布完之後,調整為2021Q12020Q4Q3Q2;至於未來的EPS,則可套用2021年的EPS預估。

 

 至於倍數的選用,目前市場普遍是用「固定式」,以最高本益比減去最低本益比後,再除以5後,得出6個不同高低的倍數,作為便宜、合理、昂貴的參考依據。

 

    然而,慶龍對於倍數的選用,是主張「滾動式」的方法,利用過去240天的平均倍數作為基準點,向上與向下擴展出不同的倍數,來決定便宜,合理、昂貴的標準。

 

    關於更多關於利用財報分析來計算好價格的內容,訂戶可點選收看以下的影音觀點,相信會有更完整的認識。

 

2021-05-25_18-14-37.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年5/5

 

 

【日報預覽圖】:

2021-05-25_18-14-5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