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設備的龍頭廠商東京威力科創(TELTokyo Electron Limited)社長河合利樹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後5-10年,伴隨著ICT、數位轉型、減碳、智慧城市、後5G所產生的技術革新將持續。大容量化、高速化、高可靠性、低耗電力是必要的,而要實現上述要求的關鍵就是半導體技術。半導體從誕生迄今已約70年、市場規模已超越4,000億美元,且預估將在2030年達到1兆美元。在細微化之後、將是DRAM等的3D化,半導體大行情在數年內不會結束」。

 

 

2021-05-17_22-54-58.png

 

     203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達到1兆美金的規模,從成長性的角度來看,同樣是相當了得,畢竟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的預估,2021年全球半導體的產值將達到4694億美金,一方面較2020年的4330億美金成長8.4%,一方面更已改寫20184687億美金的歷史紀錄。

 

    換言之,在2021年已經創下是歷史新高的基礎下,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產值,未來9年還將出現翻倍以上的成長力道,換算成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8.9%

 

     全球半導體產業未來9年成長樂觀的預估,也讓晶圓代工龍頭廠商台積電(2330)決定擴大未來的投資力道,並在4/1公告:「台積公司正進入一個成長幅度更高的期間,我們預計未來幾年5G和高效能運算(HPC)的產業大趨勢將驅動對於我們半導體技術的強勁需求。此外,COVID-19的大流行也加速了各個面向的數位化。為了因應市場需求,台積公司預計在接下來三年投入美金1000億元增加產能,以支持領先技術的製造和研發。我們與客戶保持緊密合作,得以持續支持客戶需求為並為其創造更多價值。」

 

2021-05-17_22-55-10.png

 

 

未來3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將高達1000億美金,折合台幣約2.8兆台幣,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畢竟台積電的股本規模為2593億元,若以2021年資本支出達7840億台幣、2022年資本支出達1兆台幣、2023年資本支出達1兆台幣來看,未來3年資本支出佔股本的比率將分別來到302%389%389%

 

 

 一般而言,一家公司的訂單狀況,由於牽涉到客戶的商業機密,因此大部分的公司會選擇語帶保留,盡量避免對外公佈太詳細的資訊,因此對於投資人而言,除非有內線的訊息,否則也頂多只能從「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方式去推論。所以在尋找具有「大成長」潛力的股票時,慶龍會習慣從公司的「擴產(反應在資本支出)」動作,去發現市場還未注意到的蛛絲馬跡。

 

2021-05-17_22-57-30.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2009年成立至今的《投資家日報》,

台股交易日的晚上7點鐘,準時發送,

目前每份只要40元[訂閱網址]: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Event/investorDaily/

客服專線:02-2510-888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8:30~18:00(例假日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