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票市場的經歷越久,就越讓慶龍感受到一個體悟,就是透過上課學習的方式,投資人可以學到如何找到「好公司」?可以學到如何計算「好價格」?但回歸到真正影響投資績效的關鍵,卻是因為克服不了人性的弱點。

 

 

2021-05-17_22-33-32.png

 

    人性的弱點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貪婪」與「恐懼」,看到股票漲的時候,會擔心跟不上,錯失賺錢的機會,看到股票跌的時候,會害怕虧損的壓力,最後形成「追高低殺」的交易行為。

 

人性的弱點已經讓一般投資人很容易形成「追高殺低」的交易行為,再搭配目前市場鼓吹「投機」的交易策略,現階段的股市,儼然成為大型的賭場,當許多投資人都變成想要「快速致富」的賭客時,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贏家永遠都是莊家。

 

    再次強調,什麼叫「投資」?什麼叫「投機」?慶龍以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對「股票」與「股價」的態度,「投資」在乎的是如何用「便宜的價格」或「合理的價格」買進一家「好公司」,並享受好公司認真經營的成果與回饋,而這個回饋來自兩方面,一是現金股利,二是公司獲利提升帶動股價上升的資本利得。

 

    至於「投機」的重心則是將股價的漲跌,作為判斷交易的唯一依據,並試圖在價格的起伏之間獲益,完全不在乎目前的股價是不是投資的好價格,完全不在乎自己交易的股票,是不是好公司。

 

2021-05-17_22-33-48.png

 

 

    此外,行情的波動對投資者而言固然很重要,但真正的意義,只是利用“它”來創造「該買進(買低)」或「該賣出(賣高)」的機會,不僅不會仰賴“它”來獲取投資的智慧,更不會期待只要盯著“它”就能找到賺錢的契機。

 

    平心而論,慶龍非常樂見目前的股票市場,有越來越多的投機者,因為這些大量的投機者,將可以創造出目前非常有利投資者「買低賣高」的賺錢契機,而這些行情的劇烈波動,也呼應了股神巴菲特的一段名言,:「股票市場存在的目的,就是看到每天有人再做傻事。」

 

2021-05-17_22-34-03.png

 

 

 

    換言之,當看到市場有越來越多的投機者參與,並將股市變成一個大型的賭場時,慶龍不僅非常樂見,更希望這樣劇烈的行情波動能夠常常發生,因為它將創造投資者可以「買低賣高」的絕佳契機。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2009年成立至今的《投資家日報》,

台股交易日的晚上7點鐘,準時發送,

目前每份只要40元[訂閱網址]: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Event/investorDaily/

客服專線:02-2510-8888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8:30~18:00(例假日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