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市場有許多判斷股市高低的指標,可以協助投資人是該「居高思危」?還是該「危機入市」?舉例來說,席勒本益比便是許多投資人用來衡量當前股市高低的參考依據。

 

 

2021-03-23_21-16-42.png

 

    衡量美股已達崩盤條件的數據,就是席勒本益比,又稱周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 Earnings ratio,簡稱CAPE)。

 

    席勒本益比是由200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羅勃·席勒(Robert Shiller)所創造出來,用來衡量美股是否處於資產泡沫的指標,其計算的基礎,是採用過去10年美股企業平均的EPS,並考量不同時期通貨膨脹率之後,所得到的本益比數值。

 

    整體而言,當席勒本益比達到27倍以上之後,美股不僅正式進入到危險區,未來甚至會有「股災」發生的風險。

 

    觀察最新的席勒本益比數字,目前也來到了33.74倍,雖然距離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當時所創下40倍以上的歷史高點,還有一段差距,但同樣也達到席勒本益比所認為的「該發生股災」的條件。

 

    此外,慶龍認為席勒本益比未來必須得再做一些調整,才能符合現況所需,畢竟決定本益比的高低,除了企業的EPS獲利、股價、通貨膨脹之外,當時的利率環境也是重要的決定因素,畢竟當主流的投資商品都無利可圖時,例如定存利率只剩0.8%、美國十年期國債殖利率只剩1.09%、甚至許多國家的央行還將基準利率壓到「負利率」時,資金自然會流向相對「高利」的股市,即使股市跟自己過去相比也不便宜了,但在資金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下,也只能流向股市了。

 

    以台股為例,過去平均本益比大約落在14倍到18倍之間,但目前已經攀到24倍,雖然跟過去比,已經是高不可攀,但若跟其他投資商品相比,台股反而還成了比較安全的資產,舉例來說,若以本益比的角度來看,目前定存本益比為125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91倍。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年1月26日

【日報預覽圖】:

2021-03-23_21-16-29.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