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聽到一位市場知名的技術分析老師,在分析盤勢的變化,上周五才叮嚀大家「任何反彈,都是逃命波」,本周一、二在歷經台股接連大漲之後,馬上又改口台股的多頭趨勢不變,反覆的論點,確實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

 

 

2021-03-02_19-48-26.png

 

 

 

    然而,這就是「技術分析」的邏輯:「看漲說漲」、「看跌說跌」、「追高殺低」,不過,慶龍要再次強調,不能說這樣的邏輯不好,畢竟「技術分析」本身倚重的就是:順勢而為,因為一旦股票的趨勢出來,不管是「多頭」、還是「空頭」,依然能夠藉此邏輯,在市場中賺到錢。

 

    當然,基本面分析也會有一定的盲點,因為市場永遠會有人比你早知道、或著是忽略新科技崛起所帶來的破壞式創新等等。

 

    雖然各種股票分析邏輯,從實務的經驗中,各有一些盲點,但有一樣東西,卻是慶龍發現「永遠不會改變」,就是:人性。

 

2021-03-02_19-48-39.png

 

 

    欣慰的是,目前市場中有一些量化「人性」的指標,可以提供給聰明的投資人,用更理性的角度,去看待任何行情的波動,其中《恐懼與貪婪指數》則是常見於日報內容的指標。

 

美國CNN旗下的財經部門所設立與管理的恐懼與貪婪指數,1/29的分數為35分,不僅掉入到「恐懼」的氛圍中,也反應目前市場戒慎恐懼的心態,但當人們都開始感受到「恐懼」時,或許這是投資該「貪婪」的好時機。

 

 

2021-03-02_19-48-52.png

 

恐懼與貪婪指數計算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七大項目,包括股票價格動能、股票價格強度、股票價格寬度、看跌看漲期權、垃圾債需求、市場波棟與避風港需求等,由於考量的面向相當完整,因此不失為聰明投資人可用來觀察當前金融市場心理狀況的衡量指標。

 

2021-03-02_19-49-05.png

 

 

本文From每份只要40元的《投資家日報》2021年2/2

 

 

【日報預覽圖】:

2021-03-02_19-49-22.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