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2474)公布Q3財報,受到兩大損失與費用的影響,單季EPS掉到只剩下0.75元,創下近17年以來最低,而上一次可成單季EPS0.75元以下,已經是2002Q3時的0.07元,不過值得留意的是,2002Q3雖然出現最慘烈的獲利數據,但股價卻開啟了一波從48元飆升到354元的大多頭走勢,印證「底部」是由利空所淬煉出來的股市名言。

 

 

2021-01-11_20-42-17.png

 

 

追蹤影響可成Q3獲利的兩大因素,分別為:

 

(一)新台幣匯損。

    近期新台幣的強升,讓可成產生了24.3億元匯兌損失,以股本76.16億元計算,約影響3.19EPS(編按:計算公式為24.3億元/(7.616發行股數)

(二)海外盈餘課稅。

    以及海外盈餘匯回台灣課稅23億元,影響3.01EPS(計算公式為23億元/(7.616發行股數)

 

2021-01-11_20-42-29.png

 

 

看到10/27新聞寫道可成(2474)Q3獲利創下近十多年以來的新低,相信會讓持股的投資人感到頭皮發麻,以為隔一天可成的股價一定會打到跌停板,不過若從10/28今天的股價走勢,最高還來到平盤來看,似乎顯示市場對這個財報的利空消息,沒有太悲觀以對,分析主要原因有四:

 

(一)股價已跌深。

    請永遠記住「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與「底部,是由不斷利多所淬煉出來的」這兩句股市名言。

 

(二)EPS下降主要是受本業以外的影響。

    不管是匯兌損失,還是海外盈餘匯回課稅,不僅無關本業活動的經營,更都屬於一次性的成本與費用,在不影響公司長期營運的結構下,股票市場通常都會比較「冷靜」且「理性」看待EPS下滑這件事,何況海外盈餘匯回被台灣政府課稅,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因為有賺錢就該課稅,過去企業將盈餘停放在海外暫時躲過了課稅問題,但現在選擇將盈餘匯回台灣,該面對的稅賦還是得面對。

 

2021-01-11_20-42-43.png

 

 

 

    雖然賺錢繳稅是天經地義的事,但若能合法節稅,也是企業CEO必須得幫股東「省錢」的重要原則,至於可成(2474)為何會選擇今年Q3將海外盈餘匯回?相信主要原因,還是考量稅低較低的有利因素。

 

    為了鼓勵台商資金回流,政府2019年推出為期兩年的《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不管是個人還是公司的境外轉投資收益,在20208/14以前匯回,統一稅率為8%20208/1520218/14稅率則會調整到10%,不過若匯回資金從事生產投資,稅率則可減半。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10/28

日報從可成(2474)股價在178元開始追蹤,至今最高漲至218元,

最高獲利已達22%

 

 

【日報預覽圖】:

2021-01-11_20-43-17.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