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欣陸(3703)公布一則重大訊息,因應公司內部管理需求及營運規劃所需,因此決定更換美國子公司CDC的會計師事務所以及簽證會計師,會計事務所從Marcum,LLP更換至Chen&Fan Accountancy Corporation

 

 

2020-11-02_20-51-29.png

 

平心而論,從財務風險的角度來看,這則重大訊息不是一個好事,畢竟會計師是最能掌握公司內部營運訊息的一群人,倘若會計師因個人因素(例如身體健康、生涯規劃、家庭因素等等),而需更換新的會計師接任,只要還是在同一個會計事務所,基本上對於外部投資人而言,就不會產生太多的疑惑,因為新任與繼任的會計師,都是在同一家會計事務所上班的人,因此可以合理推估,至少資訊會互通有無,不至於會有太多的隱瞞,畢竟大家都是坐在同一條船上。

 

然而,若是更換新的會計事務所,其解讀就會有所不同,畢竟人性會傾向於「自掃門前雪」、「個人造業個人擔」,換人接手,就是別人的事與責任了,好壞都要各自承擔了。

 

2020-11-02_20-51-45.png

 

 

整體而言,一家上市櫃公司做出「更換會計師」的決定,對於外部投資人而言,會有三種情境與解讀,分別為:

 

(一)更換會計師,但還在同一個會計事務所。

其解讀為:還在可接受的範圍,畢竟大家還同坐在一條船上。

 

(二)更換會計事務所。

   其解讀為:勉強可接受,因為公司可能考量成本、溝通順暢度、或者是其他因素,因此決定再找其他人試一試。

 

(三)頻繁更換會計事務所。

    其解讀為:案情可能不單純,需多加留意,畢竟更換會計事務所是何等的大事,因為通常業務的關係,會計師多半能夠掌握公司的一些核心機密,正常來說,公司核心的機密,越少人知道越好,因此每換一次會計師事務所,隱形的成本就會大增。

 

進一步追蹤欣陸(3703)美國子公司更換過會計師事務所的紀錄,除了今年8月之外,20189月也做過相同的決定,從原本的Jenny Ding CPA會計師事務所,更換成Marcum,LLP會計師事務所,2年後,Marcum,LLP又被更換,由於頻率太快了,因此確實會讓外部投資人提高「風險」意識。

 

2020-11-02_20-52-06.png

 

 

不過,還是要再次強調,兩年內更換兩次會計師事務所,雖然不是很正常,但不一定就代表欣陸(3703)財報有問題,畢竟這一次新接任Chen&Fan Accountancy Corporation美國敬業會計師事務所,是一家1972年就成立、總部位在洛杉磯、美國規模最大的台商會計事務所,目前負責台灣上市櫃公司美國子公司的查核簽證的家數,就高達數十家之多。

     

 因此合理推估這家會計事務所,應該不至於會為了賺一點「查核簽證」的費用,就甘冒風險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來嚴重傷及事務所多年來所累積商譽。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8/26

日報從欣陸(3703)股價在16.75元開始追蹤,至今最高漲至27.8元,

最高獲利已達65%

 

【日報預覽圖】:

2020-11-02_20-52-31.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