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橡(2104)成立於1973年,2018年轉型為控股公司,核心業務除了「碳黑」事業(編按:主要用於輪胎)之外,另外也設立了「生技」事業,而這幾年股價之所以會出現從52.8元滑落到18元的跌幅高達65%的走勢,主要原因除了汽車銷售下滑之外,生技事業也出現「專利權」的爭議。

 

 

 

2020-10-26_20-40-44.png

 

國際中橡(2104)的生技事業群,主要是透過持股99.42%的子公司Synpac來發展相關的產品,其中有一款治療龐貝氏症(編按:是一種遺傳疾病,病患會出現漸進性肌肉無力與呼吸困難)專利,受到競爭對手馬林製藥(BioMarin Pharmaceuticals)提出專利無效的訴訟,並且在歐洲與美國法院的裁定下撤銷專利。

 

專利無效的裁決,對中橡的獲利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畢竟過去幾年中橡平均每年可以從歐洲地區獲得約18億台幣的授權金,EPS貢獻高達1.82(18/98.47*0.1),少了這一塊的獲利來源,自然對股價會造成重大的負面衝擊。

 

2020-10-26_20-40-08.png

 

雖然目前中橡表示還在努力「上訴」中,但由於考量跨國的訴訟曠日廢時,加上歐洲專利到期日為20217/10,美國專利到期日為20217/1020232/26,在專利時間所剩不多,加上原本要支付權利金的公司Genzyme已主張無支付的義務,因此這塊業務石沉大海的機率頗大。

 

2020-10-26_20-40-21.png

 

然而由於股價已經透過大幅修正來反應這個利空消息,在「舊事已過,一切都是新的」下,股價已跌深的中橡,似乎也在18元到20園附近展開打底的企圖,並且在今年6月與8月分別出現代表打底即將完成的訊號:月KD20以下黃金交叉。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