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全世界的金融市場歷經了史無前例的動蕩,人類的經濟活動因新冠肺炎疫情,彷彿被按了「暫停」鍵,高達40億人被迫宅在家中的管制措施,不僅讓各國經濟陷入極大麻煩,也讓全球股票市場有如雲霄飛車上沖下洗,連股神巴菲特生平只見過一次的「熔斷」(編按:當股市短時間跌幅超過7%時,所設定的暫停交易的制度),今年3月就連續上演4次,更不用提史上第一次的「負油價」戲碼,今年4月竟然也震撼上演。

 

 

2020-08-23_19-39-49.png

 

然而,有意思的是,當投資人還陷入在恐慌情緒的氛圍中,全球的股票市場卻在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無限QE激勵下,展開「報復性反彈」的資金行情,不僅美國科技股的代表那斯達克重回創歷史新高的成長軌跡,讓這次新冠肺炎對美國經濟的負面衝擊,好像已經船過水無痕,就連台股也跌破許多專家眼鏡,一路從最低點的8523,強力彈升到11,771,大漲3,248點,波段漲幅高達38%

 

這一波全球股市的報復性反彈,一方面印證華爾街的名言:「別跟聯準會作對,因為你永遠贏不了You can’t fight the Fed」,另一方面也說明了「行情總是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的市場鐵律。

 

然而,投資,難就是難在這裡,當行情出現劇烈波動時,許多投資人會因為心中的憂慮,而選擇暫時退出市場、想要先觀望幾天,但根據研究顯示,績效卻會出現天壤之別的差距,選擇持續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報酬,往往會勝過「先觀望幾天」的操作策略10倍甚至百倍之多。

 

以美股S&P500為例,1993年到2017年期間,投資人若不管行情好壞,持續都留在市場繼續投資,可創造910%的績效報酬,反之,投資人若因擔心崩盤,而錯過恐慌性賣壓來時的最好30天,整體績效報酬,將會從910%衰退到1.07%,兩者相差850倍的利潤。

 

此外,若將時間往前推溯到1988年到2014年期間,同樣以S&P500作為投資標的,不管行情好壞,堅持留在市場的投資人,可創造733%績效報酬,然而,若選擇觀望,並錯過市場表現最好的5天,整體績效報酬則會下降到452%,再者,若錯過市場表現最好的30天,放掉崩盤後的報復性反彈,整體績效報酬,則會再進一步下降到71%,與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報酬差距,將高達10倍之多。

 

2020-08-23_19-40-12.png

 

進一步追蹤「留在市場」與「先觀望幾天」的投資策略,從歷史統計數據來看,之所以會出現10倍甚至高達百倍之多的績效差異,其關鍵原因有二:

 

(一)誤判情勢。

    一般投資人常常會迷失在市場當下的恐慌氛圍中,而將最容易創造「超額利潤」的黃金時機,誤認為是要「戒慎恐懼」的黑暗年代。

 

(二)容易完全錯失報復性的反彈行情。

    一旦投資人誤判情勢,選擇清空股票,就容易完全錯失報復性的反彈行情,其原因很簡單,就是通常報復性反彈來得又快又急,若沒有在事前就做好準備,一般投資人幾乎很難跟得上市場快速的節奏。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年6/23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0-08-23_19-43-59.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