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億人被關在家裡的「宅經濟」商機,隨著各國開始重啟經濟、解除移動禁令之外,相信只是短暫現象,但這次新冠肺炎所造成的破壞與創新,勢必將會改變許多產業的商業模式。

 

2020-08-23_19-18-56.png

 

追蹤人類歷史上許多重大的「系統性風險」事件,每一次雖然都造成全球經濟的重挫,但新的產業大洗牌也孕育而生,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雖然造成許多人失業,但也興起的「零工經濟」的商業模式,並造就AirbnbUber在短時間內就崛起成為全球最大住宿與計程車業者的奇蹟,並打破住宿業與計程車必須專業經營與特許牌照的傳統模式,許多民眾靠著開放自己家裡的房間,來賺取額外的收入,許多民眾在閒暇之餘開著自己的車接送乘客來賺取外快,都讓「零工經濟」成為市場的顯學。

 

而這一次的新冠肺炎,慶龍認為有可能造成「破壞式創新」的商業模式,就是「遠端經濟」,包括了「遠端消費」與「遠端工作」。

 

今天有一則新聞,引起了慶龍的注意,就是臉書行長祖克伯表示,公司將朝大規模遠距辦公發展,未來5 10 年內,臉書 50% 員工將會永遠進入遠距工作模式,反映新冠肺炎對這家科技巨人營運結構帶來的永久性改變。

 

臉書將積極招聘遠地的員工,也會適度為現有員工提供遠距工作的選項。祖克伯說,剛畢業的新鮮人無法申請遠距工作,開放申請對象包含資深員工、績效表現良好者、獲得部門主管允許或部門工作內容適合遠端辦公的人。

 

受疫情影響,臉書目前 95% 員工都在異地辦公。祖克伯引述臉書一份調查指出,50% 員工自認在家公司的效率和在公司上班並無不同,臉書自家員工有 40% 對全職遠距工作有興趣或極有興趣,這當中又有 75% 表示確定或考慮搬到不同的城市。

 

這項決策代表臉書成為最新一家支持遠距辦公的科技公司,先前推特、SquareShopify都宣布類似決策。

 

2020-08-23_19-17-08.png

 

 

換言之,40億人被關在家裡的「宅經濟」商機,隨著各國開始重啟經濟、解除移動禁令之外,相信只是短暫現象,但這次新冠肺炎所造成的破壞與創新,勢必將讓「遠端經濟」成為商業模式的新顯學,而相關的供應鏈廠商,自然就有長線的成長契機。

 

 

本文From每份只要35的《投資家日報》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