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由於外資參與台股的比重越來越高(編按:今年Q1比重已高達41%),因此國際熱錢的動向,往往具有牽動台股上漲或下跌的關鍵力量,而觀察國際熱錢的流向,新台幣的匯率走勢,是最直接且最具參考價值的指標,簡單來說,新台幣升值,代表國際熱錢湧入,台股自然有上漲的力道,新台幣貶值,代表國際熱錢流出,台股下跌的壓力自然就會走升。

 

 

2020-7-14 下午 07-30-51.png

 

 

20045月到20204月期間為例,新台幣與台股之間便呈現高度的關聯性,相關係數是0.53,換言之,台股每上漲10%的背後,通常都伴隨5.3%新台幣的升值幅度,反之,台股每下跌10%之際,往往也會看到新台幣出現5.3%的貶值。

 

了解了新台幣與台股之間長期都存在亦步亦趨的關係之後,接下來就要來檢視,新台幣與其他國際貨幣之間的強弱狀態,畢竟國際熱錢都是全球布局,「水往低處流、錢往高利竄」是永恆不變的道理。

 

下圖表示今年以來,全球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升貶幅度一覽,相信訂戶應該不難發現,新台幣是僅次於日圓,全球第二強勢的貨幣,雖然截至4/24,今年以來對美元僅升值0.09%,但相較於人民幣對美元貶值1.65%、歐元貶值4.18%、英鎊貶值6.23%、韓元貶值6.54%、泰銖貶值8.02%、澳幣貶值9.3%而言,台幣的強勢由此可見。

 

2020-7-14 下午 07-31-14.png

 

 

台幣的強勢對於不想「賠匯差」國際熱錢而言,會產生很大的吸引力,加上台股本身又是以科技類為主體的股票市場,因此在全球經濟復甦預估科技類股將率先突圍的市場預期下,自然就推升這一波台股跌深後的強勢反彈。

 

談到科技類股將有機會率先突圍,主要是根據美國巴隆周刊(Barron's)的最新調查,調查指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失業率上升、經濟衰退與股價劇烈震盪,但受訪的基金經理人卻有高達83%,樂觀看待明年美股的前景,其中39%受訪者最看好科技類股的表現,11%認同民生必需消費產業的穩定性,此外,此份調查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能源產業看好看壞各有支持者,最具吸引力類股中,能源排名第2,占比約12%,最不具吸引力的類股,能源排名第1,佔比約32%,至於慶龍對能源產業的觀點,始終認為「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人類對原油的需求,長期來看,應該都是有增無減。」

 

2020-7-14 下午 07-31-26.png

 

總結而論,台幣的強勢對於不想「賠匯差」國際熱錢而言,會產生很大的吸引力,加上全球經濟復甦預估科技類股將率先突圍,因此自然推升這一波台股跌深後的強勢反彈。

 

 

本文From每份只要35《投資家日報》2020年4/27

當時台股指數位置在10567,至今最高漲至12320

 

 

【日報預覽圖】:

2020-7-14 下午 07-31-50.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