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邦(3023)公布第1季財報,4.48億元的稅後淨利與1.93元的EPS,雖然雙雙創同期的歷史新高,但毛利率僅達25.72%,與去年Q1時的25.7%相比,僅多了0.02%,與昨天日報「預估在毛利較高的醫療產品貢獻大幅提升,以及營收出現2位數成長下,信邦獲利可望再提升」的分析,有一些小落差。

 

 

2020-6-8 下午 09-35-59.png

 

 

進一步追蹤2020Q1毛利率並未如預期出現大幅上升的原因,或許與醫療保健產品的營收占比,還未見到明顯增長有關,比較2019Q1Q32020Q1這兩段期間信邦五大類產品對營收的貢獻,綠能及節能應用從28%上升到32%,工業應用從28%上升到30%,通訊及電子周邊從27%降低到23%,醫療及健康照護應用依然維持9%,汽車應用則從8%下降至6%

 

2020-6-8 下午 09-36-09.png

 

 

換言之,從醫療產品對營收占比依然維持在9%的狀況來看,昨天日報分析的利多,似乎還未真正反應在營運貢獻上,其內容回顧如下: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呼吸器需求大爆發,也讓信邦(3023)近期在醫療保健類產品的訂單節節高升,根據公司派表示,過去呼吸器線束的年產量約3000台,但目前公司已緊急擴增6倍產能來到2萬台,依然「供不應求」,保守估計市場潛在需求至少10萬台起跳,是公司成立31年以來,第一次感受被強勁需求追著跑的熱絡狀況。

 

 

醫療類產品之所以還沒反應在信邦Q1的營運內容上,一來可能與美國疫情是3月下旬才出現大爆發有關,二來在「擴充產能產線」需要時間下,自然也就沒有辦法這麼快就開始大幅貢獻營運。

 

不過,話說回來,Q2以後由於毛利率較高的醫療產品可望進入量產階段,因此信邦的營運展望,確實有機會逐季攀升。

 

2020-6-8 下午 09-36-22.png

 

 

今年Q1值得一提的營運變化,就是信邦(3023)綠能及節能應用產品對營收的貢獻,從28%上升到32%,追蹤成長來源有二,一是來自電動車的業務,二則是由於信邦為國內離岸風電唯一認證廠商,因此在台灣風力發電已開始進入到大力建設的階段下,來自綠能產品貢獻自然就有大幅成長的條件。

 

整體而言,信邦在綠能與節能類產品,包括了交流電分支纜線、功率優化器、負溫度係數感測器、電阻溫度感測器、控制器區域網路接線盒、佈線用電線、數據與控制纜線、電力電纜,與高負載耐用連接纜線。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4/24

日報從信邦(3023)股價127元開始追蹤,至今最高漲至161.5元,獲利27%

 

【日報預覽圖】:

2020-6-8 下午 09-36-36.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