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20年光是台灣電子業者西進到中國大陸的投資金額,合計就高達5.6兆新台幣,其中華東地區佔比最高,達到65%,不僅總投資案件達2.3萬件,總金額也高達1,215億美金,折合台幣約3.6兆台幣,其次是中南地區,佔比約23%,投資案件1.5萬件,總金額425億美金,折合台幣約1.2兆台幣,換言之,光是華東加上中南地區的佔比,就囊括了86%以上的佔比。

 

2020-5-18 下午 09-23-35.png

 

如此集中的投資區域占比,也讓台商在面對這一波武漢肺炎所造成的停工風暴備感壓力,畢竟當有越來越多位居這些省份的城鎮,都加入封城與停工行列,甚至延長停工的日期,勢必都會衝擊台商接下來的營運表現。

 

不過,最近在看一些券商的研究報告時,有一個數字的變化,引起了慶龍的興趣,就是2019年的中美貿易大戰,一方面讓台商提早開始進行生產基地分散的決策,另一方面似乎也降低這一次武漢肺炎所造成停工的負面衝擊。

 

若以中美貿易戰作為分界點,「戰前」跟「目前」來自非中國的產能比重,確實出現明顯的變化,以網通股為例,智邦(2345)10%拉升到40%,明泰(3380)10%提高到25%,智易(3596)0%拉高到30%,正文(4906)0%跳升到40%,中磊(5388)10%勁揚到50%,啟碁(6285)25%翻倍到50%,此外,值得留意的是,神準(3558)始終維持非中國產能100%的狀態。

 

2020-5-18 下午 09-23-47.png

 

由於2019年的中美貿易大戰,已讓原本過度集中大陸產能的台商,開始進行生產基地的分散,換言之,面對突如其來的2020年武漢肺炎,雖然仍會對台商的營運,造成相當程度的負面衝擊,但相較於措手不及,目前的狀況顯然會多了一些選擇與準備。

 

連續兩年出現重大的系統性風險(編按:2019年中美貿易戰與2020年武漢肺炎),不僅翻動了全球產業供應鏈原本關係,慶龍認為更將加速「台商回流」的趨勢,而相關的受惠族群與類股,也將會是2020年《投資家日報》重點追蹤的方向。

 

2020-5-18 下午 09-23-59.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