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10 上午 10-04-09.png 

 【投資家短評】

 

瑞典財長柏格這句話:「我們承擔不起讓市場失望的後果….如果情況再持續幾天,會對經濟復甦造成大麻煩。」,一語道出南歐豬國的債務危機,投資人無須過度悲觀,因為再大的主權債務問題,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案。

 

【延伸閱讀】:希臘債信危機,為何引起全球股市崩盤? 

 

【今日最大誌】

 

歐盟財長9日開會商討捍衛歐元區的緊急應變機制,希望趕在10日亞洲市場開盤前築好防火牆,據悉歐盟將擴大現存金援機制,成立600億歐元(805億美元)的穩定基金,防止主權債務危機擊垮市場。

會議主席西班牙經濟部長薩爾加多(Elena Salgado)說:「我們要捍衛歐元。我們認為必須讓我們的貨幣更穩定,我們會盡一切努力達成這個目標。」

 

歐元上周重貶4.3%,創雷曼兄弟公司倒閉後最大單周跌幅,連美國和亞洲也開始緊張,呼籲實施更廣泛的措施,防止債務危機把全球再次拖回衰退深淵。美國總統歐巴馬9日再度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電話,談到歐盟對重建市場信心的重要性。這是兩位領導人三天內第二次對話。

 

瑞典財長柏格(Anders Borg)說:「我們承擔不起讓市場失望的後果;我們需要可以停止市場動盪的資源。如果情況再持續幾天,會對經濟復甦造成大麻煩。」

 

路透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歐盟執委會將要求歐盟財長擴大一個現存金援機制的金額和範圍,也就是讓國際收支平衡的信用額度,從目前最高500億歐元,提高至600億歐元(805億美元)。據道瓊社報導,上限甚至可能提高至1,100億歐元。

 

另外,此機制目前僅用於協助非歐元區國家;在最近這波經濟衰退期間,匈牙利、拉脫維亞和羅馬尼亞就曾接受援助。9日的財長會上可能通過將適用範圍擴大到歐元區成員國。

 

路透消息人士指出,這600億歐元將由歐盟27國全體擔保,可用來當作本金或擔保,到市場上借錢,執委會最高可借到6,000億歐元。

一名歐盟外交人員透露,此基金可因各國央行的「示意」,得到額外的支援,變成一個迷你歐洲版的國際貨幣基金(IMF)。

 

非歐元區會員國的瑞典,「不排除」為金援提供擔保;同樣不屬歐元區的英國,卻表示不會出資支持歐元,為穩定機制投下變數。英國財相達林說:「我們不會做也不能做的事,就是支撐歐元。我非常、非常清楚,如果要提案成立歐元穩定基金,這只是歐元集團國家的事。」

 

【2010/05/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