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3/3美國聯準會Fed意外降息2碼,將聯邦的基準利率下調到1%到1.25%之後,今天又緊急宣布再降息4碼,一口氣將基準利率調降至0.25%到0%的水準,並同時宣布將啟動總金額高達7,000億美金QE的寬鬆貨幣政策。

 

2020-3-23 下午 10-11-12.png

 

美國總統川普得知消息之後,隨即在白宮的記者會中表示:「這真是好消息,這對美國很好。」

 

川普口中的好消息,金融市場顯然完全不買單,而聯準會的大動作降息,也再度觸動全球股市的敏感神經,道瓊期指電子盤截至台北時間中午12:16再度重挫超過1000點,跌幅已達4.56%,NASDAQ、S&P500等電子盤的跌幅已分別達到4.55%與4.79%。

 

一般而言,各國央行祭出寬鬆的貨幣政策,對股票市場會產生激勵的效果,但這次顯然完全不管用,問題倒底出在哪?如果要一言以蔽之,慶龍認為關鍵就在「病毒比錢還多」的信心崩潰。

 

回顧3/12的日報,慶龍引用歐洲股神柯斯托蘭尼的觀點,來闡述對現階段行情的看法:

 

柯斯托蘭尼認為能夠決定股市上漲,只有兩個條件,一是資金,二是信心(編按:你沒看錯,跟基本面沒關);換言之,聯準會與各國央行的大動作降息,雖然提供市場更寬鬆的資金條件,但投資人對「控制疫情」毫無信心下,自然也就造成這波全球股票市場的急跌走勢。

 

2020-3-23 下午 10-11-27.png

 

當寬鬆的資金條件有了之後,股市何時止跌?就得看投資人何時能夠恢復信心?慶龍認為全球疫情被控制住,或找到可以治療的解藥,似乎是唯一的出路,畢竟現階段的整體氛圍,已是股價無情、疫情難測

 

4月是重要的觀察月份,除了手握全球唯一對武漢肺炎病毒有療效藥物的瑞德西韋,預計4月底公布新藥是否有療效的解盲結果外?美國與歐洲的防疫措施能否發揮功效?也是投資人必須得密切觀察的地方。

 

2020-3-23 下午 10-11-43.png

 

2020-3-23 下午 10-11-54.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年3/16

 

【日報預覽圖】:

2020-3-23 下午 10-13-10.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