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電影《寄生上流》改寫了美國奧斯卡紀錄,不但成為史上第一部獲得最佳影片的「非英語」電影,更一舉拿下最佳影片獎、最佳國際影片獎、最佳導演獎與最佳原創劇本獎,加上去年5月同步獲得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堪稱是這幾年不管是商業成就或藝術成就,最為成功且最吸睛的一部電影。《寄生上流》雖然是一部黑色幽默的電影,但劇中有許多台詞與畫面,都觸動了慶龍一些聯想,想要在今天的日報中分享給大家。

2020-3-9 下午 08-40-30.png

 

影片的主軸是由兩個家庭組成,一個是代表社會最底層的寄生蟲家庭,一個是上流家庭,寄生蟲家庭的成員透過一連串的欺騙,例如哥哥假扮為受高等教育的英語家教、妹妹假扮為擁有豐沛經歷的藝術治療師、媽媽成為管家、爸爸成為司機、一步步融入到上流家庭的生活,甚至還幻想自己可以晉升、甚至取代上流家庭。

 

謊言與欺騙雖然是他們生存的法則,但「半夜只要開燈,蟑螂就會全部躲起來」的現實,也讓寄生蟲家庭的成員充滿著許多衝突與矛盾。

 

2020-3-9 下午 08-41-24.png

 

股票市場何嘗不也是如此?記得有一位前輩,曾跟慶龍分享他的觀點,他認為股票市場就是詐騙集團,市場中存在非常多爾虞我詐的有心人士,想利用各種真真假假的訊息,來蒙蔽大眾的耳目,獲取自身的利益,而所謂的有心人士,可能是外資、可能是投信、可能是中實戶、大股東、甚至有可能是上市櫃公司的老闆。

 

所以在股票市場中要學的第一堂課,就是要永遠懷疑你所看到的資訊,都是被包裝、被美化、甚至有可能是出於欺騙,只有懂得辨別資訊的真假,才能保護自己不被市場所詐騙,至於要如何懂得辨別資訊的真假?學會一些技術分析、財報分析、籌碼分析、甚至產業分析的Know-How,慶龍認為有絕對的幫助,因為它具有「半夜開燈」的功效。

 

電影中有一個畫面讓慶龍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寄生蟲家庭的哥哥與妹妹,為了讓手機收到網路訊號,不惜蹲在擁擠雜亂的馬桶前,而他們在搜尋到網路訊號的那一刻,所留露出來的笑容,更直接襯托出「網路,已經成為現代人的基本人權」的產業趨勢,即使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存的家庭,也把它視為是生活必需品。

 

當然,這兩個家庭之所以會有截然不同的生活,關鍵就在於窮爸爸與富爸爸的觀念,窮爸爸認為人生是不需要計畫,因為沒有計畫,就不會失敗,沒有計畫,也就不會有意外,但結果就是永遠被困在鐵窗枷鎖的地下室裡;反觀,富爸爸的太太,看似有錢又善良的完美形象,或許是因為有錢了,所以才善良的因果關係,劇中這段對白,同樣發人省思。

 

2020-3-9 下午 08-42-04.png

 

 

相較於有錢,所以善良,市場存在著正反兩面的論證,有錢人是因為投資,才變有錢,還是因為有錢,所以才投資?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比較容易理解,因為從結果論來看,要成為有錢人,一定要學會投資。

 

因為根據統計,台灣大多數的上班族,薪資所得約佔所有收入的95%,但追蹤有錢人(收入最高的前1%)的收入中,薪資所得僅占29%,換言之,大多數的收入來源,其實都是仰賴「投資收入」。

 

2020-3-9 下午 08-42-36.png

 

 

再者,確認了「大多數的有錢人,大多數的收入來源,都是仰賴投資收入的大方向」之後,接下來就要擬定執行計畫,才能一步步達成變成「有錢人」的目標,其關鍵有二,一是儲蓄率、二是投資報酬率,不同的儲蓄,不同的報酬率,都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因此計畫,很重要。

 

假設以1500萬元做為資產的目標,每月存2萬元、若只傻傻存報酬率只有1%的定存,一共要花費49年的時間,才能達到1500萬元的目標,不過報酬率若能拉升到4%7%,時間就可以縮短到32年與25年。

 

2020-3-9 下午 08-42-48.png

 

倘若每月存3萬元、若只傻傻存報酬率只有1%的定存,一共要花費35年的時間,才能達到1500萬元的目標,不過報酬率若能拉升到4%7%,時間就可以縮短到25年與20年。

 

倘若每月存4萬元、若只傻傻存報酬率只有1%的定存,一共要花費28年的時間,才能達到1500萬元的目標,不過報酬率若能拉升到4%與7%,時間就可以縮短到21年與17年。

 

慶龍認為,擬訂計畫,是投資理財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能鞭策投資人認清現實,不僅要儘早做準備,更要慎選商品,因為太保守的投資商品,將會嚴重損害財富增長的目標。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