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萬二的台股,還適合進場投資嗎?慶龍發現許多投資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疑惑,或許與當年台股來到12,682後,快速崩盤到2,550點的慘痛歷史有關,然而,比較這兩次台股的萬二行情,其實本質上,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可從以下幾個面向來討論:

 

2020-2-17 下午 09-41-19.png

 

(一)本益比

 

30年前的12682,台股的本益比高達60倍以上,30年後的今天,隨著企業獲利節節高升,同樣是12,但台股的本益比已下降至相對合理的18倍。

 

 

(二)大盤漲幅

 

回顧30年前的12682,台股曾經歷過一段非常瘋狂的過程,1985年到1990年期間,大盤合計飆漲1800%的背後,也埋下後來泡沫化的風險,但反觀這次台股從2009年以來,11年時間只上漲180%,從漲幅角度來看,這次的萬二行情算是漲得非常健康,泡沫化的風險自然大幅降低。

 

(三)主流類股

 

30年前的12682,主流股是只限台灣市場的金融股與資產股,例如國泰人壽、三商銀等,但30年後的萬二,主流股已晉升到打世界杯的電子股,例如台積電、大立光等。

 

(四)控盤者

 

30年前的12682,控盤者是投機氣息濃厚的主力與炒手,但30年後的萬二,控盤者已轉向更注重投資價值、追求穩定獲利的外資、法人、壽險公司、與政府退休基金等專業機構。

 

(五)股利政策

 

30年前的12682,當時股利政策以股票股利為主,上市櫃公司大量印股票換現金的作法,不僅造成股本過度膨脹,稀釋獲利,更容易造成籌碼混亂,30年後的萬二,發放現金股利為主的股利政策,自然容易吸引長線投資人的買盤。

 

 

(六)外在利率環境。

 

 

30年前的12682,當時利率環境動輒8%起跳,市場存在許多高報酬率的投資機會,股市不是唯一且最好的選擇,資金容易從股市撤出;30年後的今天,外在利率環境掉到只剩下1%2%,在其他商品幾乎無利可圖下,大量資金開始湧向股市,成為最佳的出海口。

 

 

2020-2-17 下午 09-41-19.png

 

 

比較完台股的兩次萬二行情,投資人應該對這次的萬二,有了比較大的定見與信心,相信這波的多頭格局將會走得比較健康。不過,話說回來,慶龍還是要再次強調「選股不選市」的投資理念,畢竟再好的市場,也會有賠錢的標的,再壞的行情,也會有賺錢的股票,與其去煩擾大盤指數的高高低低,還不如將精力花費在尋找股價仍在低基期的潛力好股上。

 

2020-2-17 下午 09-41-37.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20-02-17

武漢肺炎與SARS,搶搭報復性反彈!

2020-02-14

武漢肺炎:停工與斷鏈危機

2020-02-10

武漢肺炎與系統風險形成因素

2020-02-03

武漢肺炎來襲,當然可以危機入市!?

2020-01-31

武漢肺炎與SARS:台股恐慌性賣壓與報復性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