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ETF的投資人已經突破80萬人,不僅創下歷史新高,更相當於目前每兩個有在交易台股的投資人,就有一個人在買ETF!幾乎已經到了全民瘋ETF的熱度。ETF有多熱?從發行的ETF的檔數,就可以看出一二。

 

2020-2-10 下午 09-25-55.png

 

2003年到2005年時台股只有一檔ETF可以買,就是00502006年加入0051 (大家有聽過嗎?簡單來說,0500的成份股是台股市值前50大個公司,而0051的成分股,則是台股市值51150100家公司)

 

還有0052,富邦科技,這檔ETF歷年的績效表現也很厲害,近10年報酬率是182%,勝過0050132%

 

 

時序進入到2007年,ETF的檔數成長到7檔,包含台灣人最愛的ETF,高股息0056也是在這一年成立,之後在經歷10年的市場教育(因為投資人對於新商品的接受度還不高,所以需要不斷宣傳),2017年ETF才進入到百花齊放的階段,有108檔ETF有在台股交易,2018年成長到160檔,2019年更直接突破200檔。

 

這麼多的ETF,有沒有看得很眼花撩亂?不知道要怎麼選?陷入到選擇障礙,今天慶龍幫大家整理,根據你的投資目的,其實ETF只有三種,一個是原型、一個是槓桿型、一個是反向。

 

2020-2-10 下午 09-26-10.png

 

 

原型的ETF,撇開商品型的ETF,例如黃金、原油,都是用「股票」來組成投資組合,差別只是在買哪個國家,哪種類型的股票?可以是買台灣的、買中國的、買美國的、買日本的,買印度的,也可以是買5G,買AI這類型的產業題材,只要趨勢對了,通常可以用長抱,來創造驚人的報酬率。

 

投資人在選擇這類型ETF時,除了需要觀察這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性,或這個產業的成長趨勢外,用定時定額的方式,來創造微笑曲線,也是許多專家會強烈建議的傻瓜投資術,畢竟大多數的原型的ETF,踩到地雷的非系統性風險不高,因此採取定時定額的投資方式,即使面對股價下跌的空頭來襲,在平均成本不斷下降下,只要耐心等候,待股價回升之後,便能更快速進入到市價大於平均成本的獲利階段。

 

2020-2-10 下午 09-26-22.png

 

此外,槓桿型的ETF與反向的ETF,通常都是用「期貨」商品來組成ETF,在相較於原型ETF,有較高的成本與費用下,通常比較適合短線操作,不適合長抱,以同樣是追蹤台灣前50大市值公司的ETF為例,原型的元大台灣50(0050)一年的總費用率僅為0.44%,而兩倍槓桿的元大台灣502(00631L),總費用率則會上升到1.37%,較原型的ETF貴上211%,至於反向的元大台灣501(00632R),費用率也高達1.2%,同樣也高於原型ETF173%之多。

 

2020-2-10 下午 09-26-34.png

 

另外像這種用期貨組成的ETF,有一個非常恐怖的特點,慶龍一定要提醒大家,因為它會像吸血鬼一樣,不知不覺中把你吸乾乾,就是「正價差」會收斂的特性。

 

所謂「正價差」,是期貨的一種特性,通常代表買方必需承擔的持有成本,此外,隨著到期日越來越接近,正價差的幅度也會越來越收斂,並導致買方虧損,換言之,在市場無波動下,長期持有,將會產生大額虧損。

 

用一個生活例子來說明,由於五月天、周杰倫這種大牌明星的演唱會,通常都是熱門的演唱會,因此不肖的黃牛,會先買好票,將一張原本1000元的票價,賣到1500元、甚至2000元的價位,賺取黃牛票與原票「正價差」的利潤,不過,隨著演唱會舉辦的日子越來越接近,黃牛如果發現1000元的「原票」還可以買得到,那黃牛為了回收成本,最後只好以「原價」賣出,這就是所謂「正價差」收斂。

 

當然,賣黃牛票的過程中,有可能發現演唱會「一票難求」的狀況,黃牛就可因此牟取巨額的利潤。

 

了解了上述的觀念之後,接下來慶龍就要跟大家講一個讓讓6萬個投資人「欲哭無淚」慘案,故事是發生這檔ETF身上:富邦VIX(0067U)

 

買這檔ETF的人,其實都是用黃牛票的價格,買到演唱會的入場券,都用比原價貴10%的價格買,原本以為未來會出現「一票難求」的狀況(預期市場會出現崩盤,來獲取超額利潤),但10次中至少有9次,原價的票都還有剩,所以在每個月都要再買一次票的情況下(期貨商品每個月都必需結算),每個月光是「正價差」的收斂損失,就會達到10%以上。

 

2020-2-10 下午 09-26-47.png

 

 

這個吸血鬼有多恐怖,以同樣與富邦VIX一樣,追蹤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名叫VIXYETF為例,像圖顯示,2011年時這檔ETF最高還來到12000點之上,但現在只剩下14.19點,糅煣眼睛,真得沒看錯,8年來下跌了99.88%,投資到這檔ETF,真得會「屍骨無存」。這幾年股市大多頭,投資這樣的ETF只能說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2020-2-10 下午 09-27-01.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