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9/28的日報內容,當時分析指出:

 

2020-1-12 下午 03-52-12.png

 

近期慶龍在研究航太產業時,意外發現一項調查報告,根據市調機構PwC(全名PricewaterhouseCoopers,中文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評估,2017年全球航太製造業(簡稱:造飛機)吸引力排行榜,台灣不僅首度擠進前10強,更直接進步到第6名,僅次於第一名的美國、第二名的瑞士、第三名的英國、第四名的澳洲、與第五名的加拿大。

 

這份統計資料,衡量標準包括成本Cost、勞工素質Laber、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工業能力Industry、地緣政治風險Geopolitical Risk、經濟概況Economy、稅率政策Tax Policy7大項,在綜合評估全球主要國家在「航太製造業」的吸引力之後,本身沒有內需市場、產業結構偏向電子科技的台灣,竟然可擠進全球前六名,似乎說明過去這幾年以來,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確實有一群默默在耕耘的業者,正一步步地建構出台灣在航太製造業的全球競爭力。

 

而這些默默耕耘的業者,除了有日報今年以來重點追蹤的豐達科(3004)與拓凱(4536)之外,漢翔(2634)則是另外一檔慶龍有興趣進一步研究的標的。

 

2020-1-12 下午 03-52-31.png

 

3個多月的時間過去,2018年年底時,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全球航太製造業吸引力的年度排名報告,台灣在「製造成本」的優勢排名從2017年第7名,崩落到2018年第64名,「勞動素質」從第6名下降到第8名,「產業規模」從第22名衰退到第25名,「地緣政治風險」從第18名滑落到第30名,「賦稅政策」從第30名下探到第56名,影響所及就是整體的排名,從2017年的第6名,大幅退步到第27名。

 

此外,7項評比中,台灣較2017年上升的項目,為「基礎建設水準」從17名上升到13名,「經濟前景」從14名進步到13名。

 

至於全球最具航太製造業吸引力的前10名國家與區域,分別為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瑞士、英國、荷蘭、澳洲、德國、香港及日本。

 

2020-1-12 下午 03-52-43.png

 

看到2018年台灣航太製造業吸引力全球排名,大幅滑落的結果,一方面讓慶龍感到有些意外,一方面也重新調整台股航太製造業族群的整體評價,從「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的看法,修正到只有掌握到核心競爭力的企業,才有機會分食到全球航太製造業未來龐大的市場商機。

 

欣慰的是,日報長期追蹤的豐達科(3004)與拓凱(4536)正是慶龍眼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好公司。

 

豐達科(3004)與拓凱(4536)在航太製造業的核心競爭力,也直接反應在近期股價表現上,尤其去年10月,台股正式步入空頭格局以來(編按:以台灣加權指數10/4年線開始下彎,視為步入空頭的起點),這兩檔好公司非但沒有受到巨大的負面衝擊,甚至還上演一波逆勢大漲的驚奇戲碼,豐達科一路從51元大漲到今天中午12以前最高的73.3元,波段漲幅已達到44%,拓凱也從86.3元走揚至今天中午12以前最高的115元,波段漲幅同樣也達到33%的水準。

2020-1-12 下午 03-52-57.png

2020-1-12 下午 03-53-10.png

 

此外,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台股「空頭」格局中,豐達科與拓凱竟然可以走出個股「多頭」的架構,目前不僅短中長期均線已呈現「多頭排列」,月線、季線、半年線與年線等四條均線也同步呈現「上彎」趨勢,完全展現成長股該有的面貌。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10/3

日報從豐達科(3004)53.5元追蹤至今,最高漲至114.5元,最高價差獲利已達114%

日報從拓凱(4536)82.5元追蹤至今,最高漲至190元,最佳價差獲利已達130%

 

【日報預覽圖】:

2020-1-12 下午 03-53-28.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