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唯一能夠讓巴菲特願意將所有財產都交給他投資、創造人類第一檔指數型ETF(編按:連結S&P500),譽為基金之神的約翰伯格,在2018年4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長達66年的投資生涯中,從未見過金融市場像2018年這樣,如此頻繁且劇烈的波動。

 

2019-9-29 下午 04-23-07.png

 

暴漲暴跌的金融市場,不僅大幅提高操作的難度,更讓許多投資人開始心生畏懼,尤其近日跌跌不休的股市,也讓許多股民在遭受財富損失的同時,對未來開始不知所措。

 

為了讓訂戶能夠更從容地面對這一波行情的劇烈波動,因此從上星期一開始,日報就一連五天從投資心理與投資策略的角度,分享要如何在目前混沌不明的大環境中,創造「持盈保泰」的績效內容?其重點內容整理如下:

 

(一)透過VIX恐慌指數,等待危機入市的契機。

 

 

由於追蹤1997年到2018年期間,台股崩盤後的落底訊號,VIX恐慌指數似乎都扮演著同步甚至領先的指標意義,因此在看待今年「獵殺紅色10月」的崩盤走勢,慶龍同樣也會以VIX恐慌指數作為是否要危機入市、大舉進場布局的依據?

 

整體而言,VIX恐慌指數突破40時,通常代表當時市場氛圍處於極度恐慌的狀態,因此當大家都「恐慌」時,聰明的投資人就要認真思考「開始貪婪」的時機。

 

2019-9-29 下午 04-23-20.png

 

 

(二)不管行情好壞,都要堅持留在市場。

 

雖然沒有做過台股相關研究,但從與台股高度正相關的S&P500指數為例,1993年到2017年期間,投資人若不管行情好壞,都留在市場繼續投資,可創造910%的績效報酬,然而,若投資人因擔心崩盤,而錯過恐慌性賣壓時的最好時機,只要達30天,整體報酬率,就會從910%衰退到1.07%,兩者相差850倍;此外,若將時間往前推溯到1988年到2014年,不管行情好壞,都留在市場的投資人,可創造733%的績效報酬,然而,若選擇觀望5天,錯過了市場表現最好的時機,整體報酬就會下降到452%,再者,若選擇觀望30天,並錯過崩盤後的報復性反彈,整體報酬率,則會再進一步下降到71%,與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差距,高達10倍之多。

 

換言之,不管行情好壞,堅持留在市場繼續投資,都會比選擇暫時觀望的策略,多出10倍、甚至百倍的績效差距。

 

2019-9-29 下午 04-24-01.png

 

 

(三)要過度使用財務槓桿。

 

 

具體來說,核心持股部位,一定只能採用「現股」的方式持有,如此在對面混沌不明的行情時,才能有更從容的心態,當然,若市場出現恐慌性賣壓,底部訊號浮現,在期待未來將有報復性反彈之際,適當地使用融資,或其他可擴大財務槓桿的工具,也是可行的選擇之一。

 

 

(四)透過核心持股與衛星持股操作,分散風險與守住利潤。

 

 

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打算買進10張台積電(2330)的股票,可以先投入資金買進5張,作為核心持股,另外5張則作為衛星持股的準備,所謂核心持股,指得就是不管行情好壞,只要股價還沒上漲到長線目標價(例如許多外資的目標價300)之前,一律採取續抱的策略,而所謂衛星持股,指得就是依據當時行情變化,可做為調整持股的彈性空間,例如台積電股價突然重挫到200元之下,投資人可考慮「逢低加碼」,並等到出現報復性反彈時,在逢高獲利了結。

 

 

上述台積電的例子,只是單純地舉例說明,訂戶可依照自己的資金部位,與熟悉的標的,選擇核心持股與衛星持股的配置,與進出場時機。

 

 

(四)可採取定時定額的方式,逐步建立好股票的基本持股。

 

 

定時定額的投資,也被市場稱之為傻瓜投資術,因為不管行情好壞,都堅持留在市場,繼續投資,其好處,就是能夠自動調節資金的配置,並在最好的時機,買到最多的單位數,一方面符合「危機入市」的概念,另一方面也不至於錯過當報復性反彈來時,所創造的超額利潤行情。

 

 

2019-9-29 下午 04-24-18.png

 

 

總結而論,不為失敗找理由,只為成功找方法,不僅是慶龍堅信的處事原則,更是《投資家日報》能夠長期創造優異績效的重要關鍵。再接再厲,繼續加油了!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10/29

 

【日報預覽圖】:

2019-9-29 下午 04-24-35.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