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遇到一位非常用功的投資人,跑來問慶龍:「最近美國短天期的公債殖利率,與長天期的殖利率,出現利率倒掛的現象,是不是代表全球股市要開始大跌了?」。

 

2019-8-19 下午 04-27-42.png

 

無獨有偶,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6/2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語出驚人表示,「世界經濟將會在數月、甚至數周內產生急遽變化,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即將來臨。」他進一步說明,我要是蔡總統的話,現在應該坐在總統府召開國安級的經濟彙報,中美貿易大戰台灣不能置身事外,最近很多中小企業的模具廠商,都反應拿不到訂單,這次可能會發生比金融海嘯還要大的問題,在短時間內出現,進而衝擊國內消費,造成經濟崩潰。

 

2019-8-19 下午 04-22-37.png

 

 

換言之,上述兩件事情若都擺在一起看的話,還真得會讓投資人開始擔憂接下來台股的發展。

 

整體而言,郭董的擔憂出於何處?目前還無法確切得知,不過針對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問題,慶龍的回答如下:

 

首先,先來解釋,什麼叫做利率倒掛?一般而言,長天期的債券,由於投資人需要付出比較多的時間成本,因此要求的利率自然會高於短天期的債券,然而,若發生長天期利率低於短天期利率的現象,由於已違背正常市場的運作模式,因此利率扭曲的背後,似乎暗示「有大事情」即將發生,而這個所謂大事情,從歷史經驗來看,通常都指向全球經濟將出現大衰退。

 

2019-8-19 下午 04-22-48.png

 

6/3為例,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為2.11%,不僅高於3年期的1.82%5年期的1.79%7年期的1.83%,甚至還較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1.95%還要高;換言之,由於目前短天期的國債利率,已明顯高過長天期的國債利率,因此確實出現所謂的利率倒掛。

 

2019-8-19 下午 04-22-59.png

 

當然,全球經濟一旦進入衰退階段,市場就會開始擔憂風險升高的投資變化,不過,有一個有意思的統計,即使美國債券殖利率出現長天期與短天期「倒掛」變化,對股市的影響,非但不會馬上出現「崩盤」危機,甚至還會延續一波時間頗長的多頭走勢,以過去40年4次發生利率倒掛的時間點,追蹤S&P500指數後續的表現為例,其內容分別如下:

 

()1978817日出現利率倒掛。

 

S&P500指數仍然持續834天的多頭走勢,不僅後續的波段漲幅高達51.57%,更直到19801128日股市才正式觸頂反轉向下。

 

()19881214日出現利率倒掛。

 

S&P500指數仍然持續549天的多頭走勢,不僅後續的波段漲幅高達41.46%,更直到1990716日股市才正式觸頂反轉向下。

 

()1998424日出現利率倒掛。

 

S&P500指數仍然持續861天的多頭走勢,不僅後續的波段漲幅高達41.6%,更直到200091日股市才正式觸頂反轉向下。

 

()20051227日出現利率倒掛。

 

S&P500指數仍然持續651天的多頭走勢,不僅後續的波段漲幅高達28.8%,更直到2007109日股市才正式觸頂反轉向下。

 

2019-8-19 下午 04-27-42.png

 

 

換言之,從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現象後,美股依然可以持續走平均731天的多頭走勢,以及平均40.86%的上漲幅度來看,訂戶在看待這一次倒掛現象時,雖然需提高警覺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但對股市投資而言,慶龍認為依然可以保持謹慎樂觀的心態。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年6/4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19-8-19 下午 04-23-23.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