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僅佔歐盟2%的希臘,國債違約危機為何會會演越烈,甚至引發全球股市的崩盤?主要的關鍵有三:

 

(1)    恐引發連鎖反應

開第一槍的希臘,如果無法獲得足夠的金援順利解決債務問題,勢必將會引發連鎖反應與骨牌效應,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與愛爾蘭也將岌岌可危。就如同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雖然從東南亞的泰國開始,卻足以讓整個亞洲徹底淪陷。

 

(2)    缺乏財政貨幣工具,解決目前失序的金融問題

1997年的南韓同樣也身陷亞洲金融風暴,國家陷入破產的邊緣,南韓政府被迫接受國際貨幣組織(IMF)550億美元的金援,然而在貨幣政策上具有主權獨立的南韓,卻可以透過貶值、降息、甚至印鈔票來解決當前的困境;反觀希臘政府,不但被困在歐盟的架構,更缺乏直接的貨幣政策可以調解失序的財政問題

 

(3)    預算赤字嚴重,

這就好比一個人已經是債台高築,但生活開銷卻揮霍無度,自然會引發債權人或紓困者的不滿;希臘公務員的待遇與福利,稱得上是歐盟的上乘國家,但每年的預算赤字(政府的收入與支出差額)高達GDP的13%,就連近幾年身陷雙赤字風暴的美國都自嘆不如(約為10%)。

 

雖然目前希臘執政黨所提出的財政緊縮方案,預計將大幅縮減公務員薪水與退休金,但在國內不但引發大規模的罷工,甚至引爆警民的暴力衝突,造成3人葬身火窟。從目前的發展趨勢,希臘政府想要透過縮減預算赤字的計畫,恐怕會是燙手山芋。

2010-5-7 下午 05-48-52.png 

 

然而,投資人也無須過度擔憂,上述的情況只是最壞狀況的推論,因為從歷史經驗顯示,國際上任何主權國家的債務問題,即使是多大的一個坑洞,都一定會獲得適當的解決,例如2009年的冰島與1994年的巴西,都曾引發過嚴重的國家財政問題,甚至當時的巴西利率還一度飆高到40%,但即使如此嚴峻的財政問題,最後的結果都是能安然度過。

 

 

總結而論,南歐豬國(PIIGS)的債務問題,或許短期會衝擊國際的金融局勢,但長期而言,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每一次的大跌,都是提供「逢低買進」好股票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