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總統大選越來越接近,在藍綠都陷入口水大混戰的激烈時刻,上禮拜四6/6台灣天空出現了一道讓人暖心的彩虹,第一名模林志玲終於結婚了,而她的閃婚宣言也感動了不少許多對愛情還充滿憧憬的男男女女,志玲姊姊說:愛情,是一瞬間的禮物,擁有彼此的歡笑與淚水,會帶來愛及勇氣。

 

2019-6-19 下午 03-56-03.png

 

長期有在追蹤林志玲感情生活的人,應該都不陌生她與男星言承旭過去16年來的分分合合,兩人雖然曾經一度彼此相愛,但言承旭對婚姻的恐懼與不安全感,終究讓林志玲不想在等下去了,最後鼓起勇氣選擇:揮別舊愛,擁抱新歡,追求自己的幸福人生。

 

慶龍第一時間看到這則轟動兩岸的娛樂新聞時,除了從內心對志玲姐姐終於找到幸福,感到開心之外,另一方面也讓我想到「揮別舊愛、擁抱新歡」,何嘗不也適用在股票投資的操作紀律上。

 

一般人在投資上,最容易忽略的成本,就是沉沒成本Sunk cost,所謂沉沒成本指得就是已發生且無法回收的成本,可能包括時間,可能包括金錢,可能包括精力,從理性的角度來看,對於當前或未來的投資決策,不僅不能受到「沉沒成本」的干擾,更應該完全排除考量,即使過去已經投入很大的精力,也都該放下了。

 

2019-6-19 下午 03-56-20.png

 

 

以林志玲為例,雖然過去16年已投入很多感情與時間、甚至精力,在維繫與言承旭彼此相愛的關係,但在確認結婚無望下(編按:可解讀為無法回收),眼前出現了一位可以看到未來的另一半時,作為理性的分析者,就應該把過去的經歷,當作沉沒成本,完全排除在當前決策的考量因素之外,絕對不能有已經等了這麼久,而不甘心且放不下的情緒,來阻礙眼前可以得到未來幸福的決定。

 

由於一般投資人很少有「沉沒成本」的概念,因此反應在投資決策上,往往會因為不甘心,或對未來心存不切實際的期待,而喪失資金最佳的應用配置,舉例來說,同樣是投資晶圓代工產業,聯電(2303)的股東若一心只繫於這家公司,而不懂得斷捨離,其最後的結果,就是苦等了16年也盼不到賺錢的喜悅,甚至2003年到2019年期間的投資報酬率,更來到令人不堪回首的負51%,反之,若能將資金轉往龍頭的台積電(2330),同樣的時間,不僅可以轉虧為盈,報酬率甚至可飆升至377%之多。

 

2019-6-19 下午 03-56-32.png

 

換言之,在投資組合的規劃上,投資人若買到「言承旭」,就要有揮別舊愛的勇氣,絕對不能因為已經等了這麼久等類似的理由,而干擾你眼前可以迎向幸福未來的投資決定,畢竟沉沒已經沉沒了,雖然仍舊可回首,但絕對不能帶進會影響未來決定的考慮中。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年6/10
 

【日報預覽圖】:

2019-6-19 下午 03-56-48.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