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分析內容,美國電商龍頭Amazon亞馬遜過去24年以來,成功用股票換鈔票的財務操作,不僅實現了CEO貝佐斯毫不手軟「投資未來」的計畫,更挾帶龐大的資本優勢,在有錢好辦事的條件下,相較於競爭對手只能從本業獲利、或銀行借款來籌措資金投資未來,雖然形成了強烈的不公平競爭,但也是目前全球商業市場的營運新模式。

 

2019-3-29 上午 07-23-16.png

 

舉例來說,國內電商龍頭PC HOME商店街(4965),這一兩年以來,就遭受新加坡電商企業蝦皮的強力挑戰,雖然這家跨國電商2015年10月才正式進軍台灣,但挾帶母公司龐大的資本優勢,不惜祭出「免運費」、「免手續費」、「補貼賣家信用卡刷卡手費用」等瘋狂的行銷策略,一方面快速崛起成為會員數超過1000萬名的電商霸主,另一方面也幾乎把原本市場領先者的商店街,打到幾乎沒有任何還手的地步,不僅營收陷入大幅衰退,企業獲利更是慘不忍睹,近8季EPS一路從0.57元,遞減到0.32元、0.31元、0.12元、負0.3元、負2.71元、與負12.64元。

 

然而,蝦皮之所以能夠毫不手軟地祭出補貼政策,除了背後最大股東是亞洲市值最大、目前已達16.41兆台幣的騰訊之外,去年5月先從市場募集到5.5億美金,10月成功前進到美國掛牌,再募集到10億美金,在合計高達15.5億美金作後盾的資本條件下,當然可作為企業開疆闢土,並打擊競爭對手的最佳利器。

 

2019-3-29 上午 07-23-27.png

 

諷刺的是,蝦皮雖然近幾年的營收一路跳升,從2015Q30.12億美金,走揚至2017Q28.21億美金,但2014年到2017年卻仍然呈現一路虧損的局面,分別虧了0.88億美金、1.03億美金、2.22億美金,以及2億美金。

 

在正常的情況,慶龍會對向商店街(4965)這種股價已從271.5元大跌至47.8元的公司有興趣,畢竟在投資市場中,「跌深永遠都是最大的利多」,但在認真思考全球新商業模式的架構後,缺乏資本市場奧援的商店街,縱使股價自最高點已大跌80%,但在目前看不到任何「起死回生」的機會下,股票就暫時沒有任何的長線投資價值。

 

2019-3-29 上午 07-23-37.png

 

 

對於能夠從資本市場獲取龐大資金奧援的企業而言,不僅能夠毫不手軟的投資未來,藉此擴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更是現階段鴻海(2317)追求集團市值極大化的首要目標。

 

明白了全球新商業模式,如何牽動一家企業的產業競爭力?相信就能了解董事長郭台銘近期為何會在集團內推動「組織再造」,目的就是為了切割出更多可以在海外掛牌的公司,透過不斷「用股票換鈔票」的財務操作,達到毫不手軟投資未來的成長目標。

 

根據1/22《經濟日報》標題為「鴻海組織改造 拚海外掛牌」的報導,其內文如下:

 

鴻海集團積極衝刺子公司FII(富士康工業互聯網)邁向大陸A股掛牌上市,據了解,配合該計畫,鴻海集團組織架構同步重整與優化,傳董事長郭台銘拍板,原集團內13個次集團再次整合,略減為12大次集團,期能發揮網通與雲端運算布局資源綜效,再孵更多海外上市金雞。

 

至昨(21)日截稿前,未能取得鴻海相關評論。業界近期傳出,鴻海因應FII掛牌,內部組織已進行三大戰略調整,首先將隸屬於FG次集團其中部分相關資源與FII整合,主要是網通、雲端運算等相關製造與業務整合至子公司FII,藉此強化當地市場競爭力。

 

FII近期在大陸推動專案簽約儀式上,相關出席主管已看見FG次集團相關事業群代表,呼應業界盛傳,隨鴻海集團子公司邁向大陸掛牌,集團內部組織架構預先展開系列調整。

 

據透露,在郭台銘親自掌舵下,鴻海集團正加速跨國布局,先前浮上檯面的次集團持續配合集團長期成長與發展,進一步以「變形蟲」組織戰略動態調整。

 

2019-3-29 上午 07-23-57.png

 

 

其次,鴻海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iDSBG)旗下當紅單位之一的CAA(鄭州手機製造相關),外傳同步整併至FII,成為重要調整項目之一。鴻海先前寄發本月31日舉行的股東臨時會通知書上,也記載FII募集資金後,將投資手機機構件升級改造項目,呼應組織架構優化。

 

第三、外傳鴻海B次集團方面,也傳出配合上述集團戰略發展,架構上由H次集團進一步協作系統創新發展,目標是在新的一年度促成集團「8K+5G」戰略推進。

 

在上述調整之後,業界傳出,未來鴻海集團旗下FII邁向A股掛牌的重要組成架構,將包含鴻海FG次集團的網通與雲端運算製造與業務、CAA等。

 

若無太大意外,未來幾年,鴻海(2317)集團除了富士康即赴上海掛牌之外,可與大立光(3008)一較高下的光學鏡頭廠康達智,也計畫將在2019年於日本上市,此外,全世界第一座擁有10代面板廠、郭台銘個人投資已達190億台幣的堺顯示器公司(SDP),也預計將接續在日本上市。

 

整體而言,以目前鴻海(2317)的組織架構,未來至少可切割出50家,可單獨掛牌的上市公司,換言之,全球的資本市場對於鴻海而言,將可產生魚幫水、水幫魚的效益。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9-04-01

鴻海(2317)的未來:Amazon亞馬遜式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