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1/21的日報內容,國泰金控公布20191月國民經濟信心的調查報告,受到全球影響經濟的「黑天鵝」越來越多,台灣民眾對今年景氣的看法持續走弱,其中對於具有景氣領先指標意義的台灣加權指數,再度展現悲觀的氛圍,並且有高達59%的受訪者,認為2019年的台股,將跌破9000點,此外,僅有5.5%的民眾,樂觀看待台股將有機會重回11千點之上,另外30.6%的民眾預測台股將落在9000點到9500點之間。

2019-3-20 下午 05-25-24.png

 

平心而論,慶龍看到這份調查報告之後,反而對農曆春節後的台股,開始有了一些「紅包行情」的期待,畢竟追蹤過去這份國民信心調查報告,不難發現,大多數國人,對台股的看法與預測,往往與實際的狀況,最後都呈現「反向」與「跌破眾人眼鏡」的發展。

 

一個月前的觀點,隨著這波台灣加權指數從今年1月時的最低點9,319,反彈到昨天2/21盤中的最高點10,319,不僅出現大漲1,000點的行情,更成功站穩在萬點之上,而此行情的發展,一方面再度說明「群眾心理」常常具有非常精準的反指標意義,另一方面也再度印證《投資家日報》總能在渾沌不明的氛圍中,指引出一個正確的方向,讓訂戶得以掌握這波農曆春節後的紅包行情。

 

此外,相信目前訂戶更關心的一點,應該是這波台股的千點反彈行情,是否還能延續下去?

 

整體而言,從大盤的融資餘額僅在1,215億元的水準(編按:根據歷史經驗顯示,融資餘額在1500億元以下,都代表散戶信心不足),從月線與季線已黃金交叉,並雙雙呈現上彎趨勢,從外資期貨淨多單留倉部位已攀升到6.5萬口之上,現階段的台股,確實已朝向偏多的格局。

 

再次看到近期台股的走勢,完全跌破眾人的眼鏡,也讓慶龍想要跟大家分享與回顧去年10月的日報內容,因為今天再回頭看與檢視,相信訂戶不僅會有更深刻的體驗,面對未來也相信會有更成熟的心態。

 

雖然行情的劇烈波動,讓台股投資人開始信心潰散,但慶龍針對目前的投資局勢,有兩大結論,可提供給訂戶參考:

 

()不要害怕大波動。

 

股票市場有一句名言,就是:不怕牛、不怕熊、就怕遇到豬,白話來說,就是:不怕股市大漲,也不怕股市大跌,就怕股市不漲不跌;換言之,現階段台股的劇烈波動,對聰明投資人來說,非但不會感到畏懼,甚至還會視為這是可以創造「超額利潤」的美好時機。

 

2019-3-20 下午 05-25-35.png

 

()帶著鋼盔,也要留在市場,繼續投資。

 

這是一個有意思的統計結果,根據許多外資的研究顯示,面對行情的劇烈波動,選擇持續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績效報酬,往往會勝過「先觀望幾天」的操作策略10倍甚至百倍之多。

 

2019-3-20 下午 05-25-46.png

 

根據富達投信的資料顯示,以美股S&P500指數為例,1993年到2017年期間,投資人若不管行情好壞,持續都留在市場繼續投資,可創造910%的績效報酬,然而,若投資人因為擔心崩盤的氛圍,而錯過恐慌性賣壓來時的最好時機,只要過錯的時間達30天,整體的績效報酬率,則會從910%衰退到1.07%,兩者相差850倍的利潤差距。

 

此外,若將時間往前推溯到1988年到2014年期間,同樣以S&P500指數作為投資標的,不管行情好壞,堅持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投資人,可創造733%的績效報酬,然而,若選擇觀望的天數達5天,錯過了市場表現最好的時機,整體績效報酬會下降到452%,此外,若選擇觀望的天數長達30天,並錯過崩盤後的報復性反彈行情,整體績效報酬率,則會再進一步下降到71%,與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差距,高達10倍之多。

 

2019-3-20 下午 05-26-03.png

 

面對行情的劇烈波動,選擇留在市場繼續投資,將可創造比採取「先觀望幾天」策略,10倍甚至百倍之多的績效報酬,其關鍵原因有二:

 

(一)誤判情勢。

 

一般投資人常常會迷失在市場當下的恐慌氛圍中,而將最容易創造「超額利潤」的黃金時機,誤認為是要「戒慎恐懼」的黑暗年代。

 

 

()美好的爆賺機會,總是稍縱即逝。

 

回顧2015年那一段從10,014下跌到7,203的過程,當年的8月雖然進入到最恐慌的氛圍,但台股的觸底反彈,也來得又快又急,8/24當天台股盤中重挫583點,跌幅高達7.48%,不過沒隔多久,便出現報復性反彈,僅6個交易日,指數就一路拉高到8/31最高時的8,174,強彈971點,暴漲13.48%,並開啟了前一波台股「攻萬點」的序曲。

 

2015年的那一段經驗,也讓慶龍深刻見識到「行情總是在絕望中誕生」的道理,以及「美好的爆賺機會,總是稍縱即逝」的市場變化,一旦投資人選擇觀望以對,將可能完全錯失最好的時機。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年2/22
 

【日報預覽圖】:

2019-3-20 下午 05-26-17.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