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6 上午 09-53-26.png 

 【投資家短評】

 

聯電(2303)想要挑戰台積電(2330)的野心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但兩者不管是在先進製程的進展,或是在全球布局規畫的規畫,似乎走出了兩條不同的道路,也各有一片天,再後續觀察了。

 

【今日最大誌】

 

聯電昨(5)日宣布,將發動公司成立30年來首次私募案。業界揣測,聯電將藉此引進新策略夥伴,對象包括整合元件製造廠德儀(TI)、設備大廠ASML,以及新崛起的同業Global Foundries(GF)等,再次挑戰台積電晶圓一哥的地位。

 

半導體產業景氣佳,晶圓代工廠聯電積極擴產,南科12吋廠第3、4期廠房20日完工啟用。聯電董事會昨天同時決議,辦理 12.98億股額度私募增資案,換算相當公司已發行股數的一成,每股面額10元。以聯電昨天收盤價計算,最多可募得逾190億元資金。

 

聯電發言人劉啟東坦言,「私募確實為了引進新的策略夥伴」,但目前「尚未有任何口袋名單,也沒有與任何的對象談過」。私募案是為了公司長期發展做準備,但也未必一定會做。聯電希望藉由今年的股東會先提案,一旦有需要,就能馬上啟動。

 

2010-5-6 上午 09-58-38.png 

 

 

在2000年之前,聯電的晶圓產能和先進製程研發能力,一度拉近與龍頭廠台積電的差距,但因產業景氣快速變化,聯電一直落後台積電,去年在先進製程研發上甚至落後晶圓代工後起之秀GF;業者認為,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復甦,聯電企圖心明顯。

 

聯電昨天股價大跌逾6%,收在14.7元,下跌0.95元,跌破頸線支撐,並爆出逾13萬張大量,居台股成交量第一位。外資更把聯電當作提款機,大賣逾5.95萬張。聯電美國存託憑證(ADR)昨晚開盤大跌7.4%。

 

分析師表示,聯電希望透過私募擴大結盟與競爭力,外資可能因而重新對聯電後市進行評估,今天股價走勢將可判斷外資對此事的態度,不僅攸關聯電股價是否會持續盤跌破底,也牽繫台股大盤走勢。

 

聯電公告,這次私募發行上限12.98億新股,業界認為,聯電第一季末手約當現金約450億元,可運用資金充沛,今年資本支出12億至15億美元,但後續營運仍可有充沛現金流入,且公司負債比低於10%,在資金豐沛、負債比偏低下,選擇私募,引進特定勢力意圖明顯。

 

聯電昨天董事會也通過,將在上限19.87億日圓內,以每單位12.48億日圓價格,收購UMC Japan公司1.591股種類A股畸零股;聯電藉此完成UMC Japan全數股權收購。

 

【2010/05/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