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戲劇般地的市場變化,似乎也印證了素有基金之神之稱的約翰伯格,在2018年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論點,在長達66年的投資生涯中,從未見過金融市場像2018年這樣,如此頻繁且劇烈的波動。

 

 

2019-1-21 下午 12-50-35

 

 

然而,面對此一劇烈的市場變化,慶龍始終堅信投資人需要先建立起兩大心態,才能在如此混沌不明的行情中,持續創造持盈保泰的投資績效。

 

(一)不要害怕大波動。

 

股票市場有一句名言,就是:不怕牛、不怕熊、就怕遇到豬,白話來說,就是:不怕股市大漲,也不怕股市大跌,就怕股市不漲不跌。

 

換言之,現階段台股的劇烈波動,對聰明投資人來說,非但不會感到畏懼,甚至還會視為這是可以創造「超額利潤」的美好時機。

 

2019-1-21 下午 12-50-46

 

(二)帶著鋼盔,也要留在市場,繼續投資。

 

雖然沒有做過台股相關研究,但從與台股高度正相關的S&P500指數為例,1993年到2017年期間,投資人若不管行情好壞,都留在市場繼續投資,可創造910%的績效報酬,然而,若投資人因擔心崩盤,而錯過恐慌性賣壓時的最好時機,只要達30天,整體報酬率,就會從910%衰退到1.07%,兩者相差850倍。

 

 

此外,若將時間往前推溯到1988年到2014年,不管行情好壞,都留在市場的投資人,可創造733%的績效報酬,然而,若選擇觀望5天,錯過了市場表現最好的時機,整體報酬就會下降到452%,再者,若選擇觀望30天,並錯過崩盤後的報復性反彈,整體報酬率,則會再進一步下降到71%,與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差距,高達10倍之多。

 

 

換言之,不管行情好壞,堅持留在市場繼續投資,都會比選擇暫時觀望的策略,多出10倍、甚至百倍的績效差距。

 

 

2019-1-21 下午 12-50-56

 

 

 

欣慰的是,堅持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心態調整,雖然過程中曾一度受到起伏,但走過風暴之後,2018年《投資家日報》整體的績效表現,依然可以創造不錯的收益性,尤其11月中旬以來,隨著許多日報長期追蹤的好股票,例如漢唐(2404),例如拓凱(4536),例如豐達科(3004)接連出現一波驚驚漲的走勢之後,相信日報的許多長期訂戶,都應該也可以感受到荷包滿滿的喜悅,與「選股不選市」的重要性。

 

 

 

最後,感謝大家過去一年對《投資家日報》的支持,雖然自從決定將售價訂在每份35元的價格之後,日報經營就已經不再是以「營利」為主要目的,但過程中,卻從來沒有動搖過永續經營的目標(編按:至今已邁入第11個年頭),一方面是因為研究與投資,本來就是慶龍高度熱情的事,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來累積與精進,另一方面就是看到台灣大多數的人,由於對股市的一知半解,不僅投資之路走得跌跌撞撞,過程中更因為市場上充滿各種的誘惑與陷阱,最後反而換來遍體麟傷的慘痛經歷。

 

 

 

2019-1-21 下午 12-51-07

 

 

 

《投資家日報》存在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透過札實的研究過程,來維繫這是一份「創造投資收入」專業媒體的形象與聲譽,更期望能協助所有訂戶,能因為我們的研究,不僅成為人人稱羨的股市贏家,更能提早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享有更多的資源,來實現人生的夢想,而慶龍也始終堅信「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業道酬精」的道理,只要堅守勤、善、誠、信、與精的本份,自然就能夠創造好的結果。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