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一個不小心,將手機重摔在地上,螢幕幾乎完全碎裂的慘狀,也讓慶龍不得不到家中附近的通訊行,直接買了9/21最新上市的iphone Xs,這款史上最貴的智慧型手機,雖然比過往售價都還要高出許多,但慶龍使用起來,平心而論,並沒有太多驚喜之處,除了嫌它有點重之外,照相功能似乎也沒有比其他品牌強上多少,至於主打的A12處理器,或許是本身必沒有玩遊戲或進行大量影片編輯的習慣,因此同樣也未感受到有比以前手機流暢多少。

 

2018-12-2 上午 10-17-41

 

iphone之所以會變重(編按:iphone Xs重量為177公克,iphone 6重量為129公克),主要是為了方便「無線充電」的功能,因此機身兩面除了採用玻璃設計之外,為了強化邊框的堅硬度,因此還使用不銹鋼材質,換言之,從結構的設計來看,自然就會較採用一面玻璃、鋁鎂合金屬邊框的機種,多出不少的重量,並且讓習慣將手機放在口袋的使用者而言,在攜帶上,確實有種沉沉甸甸的感受。

 

 

此外,Face ID的功能,當初慶龍在設定時,是帶著眼鏡進行臉部的掃描與紀錄,然而在之後的使用過程,卻意外發現不戴眼鏡時,iphone竟然無法判別,確實讓人大失所望。

 

 

再者,A12仿生處理器晶片,雖然號稱採用全世界最先進的台積電(2330)7奈米製程代工生產,相較台積電10奈米生產的A11處理器,速度提升15%,並多省電50%的能源消耗,不過相較於前幾世代效能提升的幅度,似乎已看到明顯的瓶頸。

 

 

整體而言,iphone6S所採用的A9晶片,效能較前一世代大增70%,iphone7所搭配的A10晶片,效能則較A9進步40%,iphone8所內建的A11晶片,效能則比A10提升25%,至於iphoneXs所使用的A12,效能進步的空間只剩下15%。

 

 

2018-12-2 上午 10-17-54

 

手機晶片效能可以再提升的幅度雖然越來越少,但研發與生產的成本卻越來越高,不僅讓手機品牌業者銷售損益兩平的數量,從16奈米時的3000萬支,大幅提升到7奈米時的1億隻,也直接反應在新款iphone售價的大幅提升上。

 

總結而論,由於新款iphone售價不僅超過一般消費者的預算,提升的效能似乎也不夠明顯,加上目前市場中可替代的手機品牌眾多,因此合理推估,新款iphone的銷售量,勢必將不如前幾世代來得亮眼;此外,也將直接反應在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鴻海(2317)與可成(2474),股價走弱的表現上。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9/25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18-12-2 上午 10-18-11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