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而言,對於漢唐(2404)的長線價值,是抱持著相對較樂觀的看法,其支持理由,就是今年董事會的改選,讓慶龍看到了結構性的改變。

 

 

2018-11-26 下午 03-19-24

 

 

檢視漢唐(2404)2018年董監改選後的名單成員,除了董事長陳朝水、總經理陳柏辰與副總經理李惠文(編按:為已故前董座王燕群之妻)之外,還增加許多產業界的人士,包括愛普(6531)董事長蔡國強,聯傑(3094)董事長郝挺,與晨星半導體副總經理高金門。

 

 

2018-11-26 下午 03-19-13

 

 

 

除了許多產業界的人士加入到漢唐(2404)的董事會之外,這次的董事會名單中,還可看到濃厚的創投色彩,包括被尊稱為台灣投資銀行教父的宋學仁,透過與妻子張清芳合力掌控的嵩全有限公司,持股漢唐6.36%股權,成為漢唐目前的最大單一股東。

 

 

 

至於曾經擔任過中華民國創投公會理事長、掌管超過百億資產基金,現任首席創投集團董事長的林坤銘,同樣也列為漢唐(2404)新任的董事名單中。

 

 

2018-11-26 下午 03-19-35

 

 

素有台灣投資銀行教父的宋學仁,曾對漢唐(2404)這一筆投資作了相關的評論,其精簡內容如下:

 

 

我的工作與興趣是找尋優質的公司做長期投資,漢唐公司業績十分好,但股價出奇的低,擁有大量現金,公司從成立以來從未賠過錢,也不向股東集資,相反的,每年發高額股利,這正是我們尋找的對象。

 

 

我後來實地去拜訪了公司,漢唐是我見過最樸素的公司,節儉的程度超過我的想像,台灣已經很少有這樣的公司了。我深深受到感動,就成為了股東的一員。

 

 

漢唐是很好的公司。資本回報率高,股息率高,公司財務極為健全 (到了過度保守的程度),公司在業界是領導地位而且建立了技術管理壁壘,很難看到新的競爭者可以挑戰它的地位,這些不是一天能造成的,一定是有一個領導層已經建立了一個競爭力的企業文化。

 

 

它是機電業的台積電。尤其難得的是公司業務是承包工程。台灣工程界的陋習很多,漢唐的作風不隨波逐流,也反應在他的客戶群上,這樣的公司文化一定是建立在董事長(編按:指得是已故前總座王燕群)本身的信念上。我在高盛工作十多年深深體會高盛的名言:「你來往的客戶品質定義了你的品質。」漢唐的產業地位是值得驕傲的事吧!

 

 

這樣一個人,可以想像被檢調單位主動偵查掏空公司時他感受的難過。但當他發現身邊的朋友都相信他,可能是他最大的安慰。

 

 

台灣的工程實務有很多不得已的權宜做法。但由法院判決書看出,燕群及公司高階沒有拿公司一毛錢,完全是用在公司。如果我投資的每家公司都能像漢唐一樣為股東盡心盡力,那該多好。

 

 

 

宋學仁對漢唐(2404)的觀察,與慶龍這幾年的分析論點不謀而合,不管從哪個方面來看,這都是一家值得長期投資的好公司,而如今董事會又多了「懂得財務與資本市場操作」的專業成員,預估將可翻轉過去「財務過度保守」的公司治理,開創新的局面。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11/19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18-11-26 下午 03-20-05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